股票

投資 理財 賺錢 基金 股票 債券 股市 現金 富翁 富豪
圖片來源:dreamstime

2017年來了,身為投資人的你,是否滿足於自己2016年的績效呢?套一句老古人的話:「逝者已矣,來者可追!」迎接新的一年,投資人先要思考並執行以下幾點:

不要輕易改變投資策略:

許多投資人在執行投資策略上往往會犯一個錯,那就是容易三心二意,當發覺自己使用的投資策略在短期未見成效時,就轉而嘗試其他的方式。要知道一種投資策略不大可能短時間內就發揮成效(除非真的是運氣好恰巧遇到大牛市),通常需要較長時間的觀察與驗證。我們不能因為短期的投資報酬率不如人,就認為自己所使用的策略是無效的。

我建議投資人要對自己的持股策略多一些耐心,至少要用兩到三年以上,甚至是一個景氣循環的時間(一般為五到七年)來執行並驗證自己的投資決策。當然,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為人們總是希望今天種下的種子,明天就能開花結果!短時間不能看到成果的事情,又有多少人願意勉力為之呢?但請想想巴菲特說過的這一段話吧:「無論才華多高、付出的努力多少,有些事情還是需要時間:你不可能讓九個女人同時懷孕,然後寄望一個月後得到一個寶寶。」一個好的投資決策經過時間的淘洗,才能閃耀出它真正的光芒!

用資產增長的角度看待投資:

有些人會以個股的漲跌情況來看待自己的投資績效,我認為這並不正確。我會把手中的持股組合當成資產來看待,並了解投資組合當中每一家公司的體質和獲利情形,而不是每天去追蹤股價的漲跌。一家持續獲利並成長的公司,即使短時間股價不漲甚至下跌,但拉長時間來看,其最終股票價格還是會反映出企業本身的經營實績。所以我們不擔心手中的股票不漲,而該關注的是手中的持股是不是一家優質的企業?能否在營運上帶入更多的現金?能否持續帶給股東更好的股利回報?如果以上的問題都能得到肯定的答案,我想這是再令人興奮不過的事情!

記下投資失敗原因,避免犯下錯誤:

在投資的路上,我們會遇到顛簸不平的時候,甚至也會有踉蹌跌倒的時候。但重要的是我們如何記取這些失敗的經驗與教訓,以換來下一次更高的成功機率。有些投資人不願正視自己所犯下的投資錯誤,甚至一廂情願的認為沒有賣出股票就不算虧損,這種想法無疑斷絕了自己在投資路上繼續前行的可能。如果我們不記取教訓,歷史的錯誤經常是重複發生的。所以投資人不妨利用筆記或是部落格寫下自己的投資決策失誤之處,也許每一次的投資傷口都將讓我們擁有更具堅韌的力量!

透過大量閱讀養成獨立思考的精神:

投資人要能立足於市場而不被擊垮,除了要有堅強的心理素質,更需要許多面向的思考與判斷。而獨立思考能力的培養,大量閱讀是很關鍵的因素。蒙格說:「我這輩子遇到的聰明人(來自各行各業)沒有不每天閱讀的,沒有,一個都沒有。華倫(編按:巴菲特)讀書之多,我讀書之多,可能會讓你吃驚。」從這段話我們不難看出投資大師對於閱讀的推崇!我們何不訂下目標,在新的一年即將到來的時刻多閱覽幾本好書呢?

以上的幾點想法供讀者們參考,希望2017年大家在投資上能有所斬獲,且最重要的是能夠平安健康,畢竟健康才是我們最大的財富,不是嗎?


作者簡介_小樂

66年次,台南人,任教於某南部高中。30歲前從未接觸股票投資,2010年因緣際會投入股市,卻因一次重大的投資失誤而開始思考研究股市獲利的長勝之道。發現短線進出不適合自己後,開始遍覽各家投資大師經典,並以此為基礎,建立一套穩定收取現金的投資組合。

期許能將價值投資的理念帶給一般投資大眾,並一同邁向正確的理財投資之道!

個人Blog:http://allenslifesty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