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有錢才能做自己的主人》如何存到一筆「FxxK You Money」,不必被壞老闆綁住人生

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4111806

你存夠「Fxxk You Money」了嗎?

其實說得再簡單一點,就一句話:「你得做點什麼。」

身為一個美劇迷,我想談一談第三季《福爾摩斯》中的女版華生的扮演者劉玉玲。

劉玉玲,這個1968年出生於美國紐約皇后區的中國第二代移民,她的童年生活異常清苦。跟很多努力的移民二代一樣,她勤奮學習,取得了密西根大學亞洲語言文化專業學士學位。

也許是因為她那張細眉細眼、頗有個性的東方臉蛋,加上嬌小玲瓏的體形,劉玉玲很早就得到了星探的垂青,讀高中時就應邀出演了一次文具用品廣告,隨後在大學期間獲得了主演戲劇《愛麗絲漫遊仙境》的機會,一舉成名。

說到這,我想起之前看到的一個話題,某家媒體盤點了一個「曾迷倒國際大亨的華人女星」的專題,從朱珠、鄧文迪、普莉希拉.陳(Facebook創始人馬克.祖克伯的夫人),再到陳朱莉、楊紫瓊,無一不是優雅嫵媚的亞洲面孔。

而在這張名單中,劉玉玲赫然在列。要知道,即使是如今已經拜倒在美人律師石榴裙下為人夫,曾經數一數二的「鑽石王老五」喬治.克隆尼,也曾經兩次跟劉玉玲結緣,其魅力可見一斑。

前陣子美國有個很火的Fxxk You money的典故,主角就是劉玉玲小姐。

她在一次接受採訪時說:「我工作後一直很努力存錢,這筆錢叫做Fxxk You Money,當老闆要解雇你,或是讓你去做你不願意的事情時,你就可以很有骨氣地甩他一臉Fxxk You!」

姐有錢,去你的!

由此,「Fxxk You Money」這個詞也就被創造出來了。

我把這個典故告訴了隔壁的同事K小姐,K小姐第一句話就是:「這事離我們太遙遠了,我們看看就算了吧。」

我急了,於是趕緊解釋:「我們也是可以在我們自身能力範圍內存夠一筆Fxxk You Money的啊!」

K小姐再問:「那多少才算得上是Fxxk You Money呢?」

我一下子就被問倒了。

我想起我聽到的一個姐姐的故事。她從二十八歲開始,每年找一個和工作無直接關係的課程去學,她的愛好就是學習各種不同的知識,她說這樣可以幫助自己開闊眼界。她去上海學過培訓師課程,去北京學過職業規劃師課程,三十歲讀MBA,所有這些學習費用,包括交通食宿,都是上萬的數目,都是她自己出的。她還喜歡旅遊,去過桂林、三亞、成都、南京、馬爾地夫,這些費用也是她自己出的。

結婚的時候,老公的錢都買房裝修了,辦婚禮和度蜜月的錢是她出的,結婚前後沒用雙方父母一分錢,長輩們甚為滿意,婚後對她視如己出。

我不去評價她的生活方式,我印象深刻的是她所說的那一句,「我覺得一個女人,是需要存錢的,這樣將來可以心安理得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有人會說,我們應該少花心思在存錢上,多想想怎麼賺更多的錢。我想說的是,存錢這個字眼本身就包含了「開源」、「節流」這兩件事情了呀!

會有人問,那如何才能存夠「Fxxk You Money」呢?

實際上,除了存錢本身這件事情,你得必須要有一顆「Fxxk You Money」的決心才是。

我曾經請教過一個正在創業的前輩,問怎麼堅持完成一件你不喜歡卻又不得不做的事情。我本來以為他會給我一個高瞻遠矚的理論,結果他的回答只有一句:你多想想是為什麼不得不做?

回到今天的主題,真正的自由不是你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而是你不想做什麼就不做什麼。

以前上學時,我一直因為自己的化學成績不好而自卑了很多年,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了《萬萬沒想到》的導演「叫獸易小星」(編按:本名易振興)的話。他說自己從小到大數學都很少及格,雖然讀的是理科但考大學時連數學都沒及格,還好中文英文足夠厲害,不然大學都沒得上。

他一直覺得自己很笨,老是羨慕數學好的人,覺得他們智商高,總懊惱父母沒把自己生得聰明點,這種狀況持續到他的大學。然而畢業進入社會,困擾叫獸易小星十幾年的數學突然變得不再重要,加減乘除足以支撐他的工作,他覺得自己變得聰明起來了,用他的原話來說,「雖然EQ低的問題依然存在,但IQ上的自卑已經完全消失了」。

轉行當導演之後,叫獸易小星只花了一兩年時間就做到了別人十年也未必做得到的事,他覺得自己聰明極了,「簡直是這一行、這個年齡層裡最聰明的幾人之一」。

所以我覺得,每個人都有聰明之處,關鍵在於你有沒有徹底避開弱點,踏入自己天賦最強的那個領域。

也許你會說,目前還沒有發現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是什麼,或者是還沒有條件去做自己喜歡的工作。但是這個過程中,你就已經可以開始存你的「Fxxk You Money」了。

老闆 企業 員工
圖片來源:dreamstime

這個錢並不在於多大的數量,讓你隨時可以甩開工作馬上進入坐吃山空的狀態,它的意義在於,在某種情況下,你能有更多的選擇。在這個世界上,有太多的無奈來自於「我沒得選」。

說到這,我想了朋友給我的一段話:實際上,你未必非要存一筆錢才有這種骨氣,在工作之餘,你可以練就一門手藝,多交幾個朋友,多讀幾本好書,運動一下對身體好,經營自媒體,這都是有朝一日,你衝著主管大吼「老子不幹了」的本錢。

到底是我的朋友,一針見血地說出了我想要表達的東西。其實說得再簡單一點,就一句話:「你得做點什麼。」


書籍簡介

書名:為什麼你總是害怕來不及
作者:達達令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6/09/20

作者簡介

新聞系畢業,做過電影企劃、時尚雜誌撰稿作家、專欄作者,現就職於某知名網路公司。

2015年3月,其微信帳號「她在江湖漂」上線以來,五個月便獲得幾十萬粉絲的關注。她的文章廣泛轉發於微信、朋友圈、知乎、新浪微博、搜狐、網易、一個APP、天涯論壇、各大部落格等,總轉發量過億次,獲得千萬讀者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