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致富的祕密是「富習慣」,有錢父母都教子女這12件事!

致富的祕密是「富習慣」,有錢父母都教子女這12件事!

根據杜克大學的研究(2006年),我們的日常活動、思考和做出的選擇有40%或更多都是習慣,而我們帶到成年生活的大部分積習則都是學自父母、老師或環境。

如果孩子學習的是良好成功習慣(我們稱為富習慣),那麼這是好事;但如果孩子學習的是不良的失敗習慣(我們稱為窮習慣),那麼這是非常糟糕的事。遺憾的是,大多數孩子沒有在家裡學到好習慣。更糟的是,學校也沒有起而教導家裡沒教的事。

前面解釋了導師和角色模範的重要性,事實上,身為父母,我們是子女最重要的導師和模範。這表示在我們的教育之下,孩子不是致富就是淪為貧窮。

不過有一些觀點可以改變你的習慣,進而讓孩子有更好的機會去過成功和富裕的生活。

雅德尼的觀點:你的孩子會富有還是貧窮?

你有很大的發言權,所以如果你有孩子或者計畫在人生某階段生孩子,這一章必讀。

讓我從2個問題開始:在金錢、財富和富人方面,你給了子女什麼訊息?遺憾的是,大多數人置子女的人生於財務失敗之境。

柯利在他的研究中發現,貧窮的父母教育孩子窮習慣,而富裕的父母教育孩子富習慣。

我的孩子現在長大了,也有自己的孩子,但如果時間能倒流,我們會在他們還小的時候教導下面12堂課:

1.愈早存錢,透過複利力量,錢增加得愈快

我們需要用錢去賺錢,所以要教子女量入為出的重要性,把收入多於支出的差額存起來,直到他們有足夠的錢購買增值性資產。

要做到這一點,部分方式是學習如何編製預算。你可以在子女夠大、能靠幫忙洗車或洗狗賺錢時,開始教他們存錢買「高價」物品的藝術。

2.你可能得等到以後再買想要的東西

這對所有年齡層的人來說都是難以學習的概念,但從延遲滿足的能力也可以預測一個人長大後會有多成功。我在前一章詳細談過這個概念。孩子們需要知道,如果他們真的想要什麼東西,應該先存錢,等到以後才買。

問題是,我們都希望給孩子最好的,這就是何以父母常見的陷阱是把他們在成長過程中錯過的一切都給孩子。後院的跳跳床?可!每季換全新的衣服?可!為了立即滿足而表現出理所當得、缺乏耐性的態度?可!

給孩子想要的所有玩具和配件可能讓你感覺良好,但這麼做對他們沒有任何益處。你要示範給他們的教訓不是立即滿足,而是指出花些小小的心力會帶來多大的獎勵。

如果你的孩子為了買1個20元的玩具,很有耐心地每週存2塊錢好幾個月,你想他們會多珍惜這個新獎品?更重要的是,像這樣的課程在年紀還小就學到,隨著年齡的增長,一定要鼓勵他們更聰明地管理自己的錢財。

3.你需要做出如何花錢的選擇

重要的是,向子女解釋錢是有限的,做出明智的選擇很重要,因為一旦花了錢,就沒有更多的錢可花了!

4.今天負債,明天當奴隸

我們年輕時,傾向於以非常有限的時間去思考、尋求立即滿足,而且不喜歡延遲購買我們真正想要的東西。遺憾的是,這導致許多人掉進我們說過的信用卡陷阱。但今天的債務將剝奪他們明天的收入,因為他們正在犧牲還沒到手的錢。

在你年輕時限制負債,表示日後的生活能把個人財務控制得更好。

5.死時擁有最多東西的人不是勝利者

我們都喜歡自己的財物。嗯...我知道自己喜歡。但「期望」是資金管理的可怕敵人。

這陣子,我們在印刷精美的雜誌和電視上看到不少「另一半人如何過活」的介紹,某樣東西被美化得受人渴望,使得許多人認為生活就是為了工作,如此你就能成為世界上「有更多錢」的人之一。

消費主義是「突然興起的潮流」。事實上,財物不能使人過富足的生活,而是經驗和人(金錢買不到的)讓你真正富裕。在我看來,等你失去所有的金錢和財物,留下來的才是你的「真正財富」。

6.承擔責任使你成為命運的主人

事實是,沒有富裕的受害者。

然而遺憾的是,人們生活中的失敗總是太快歸咎於他人。我們已成了一個好訟成性的社會,因此許多人認為他們被不公平地分到「一手壞牌」。

事實上,如果你夠勇敢,用批判性的眼光看自己的生活,承認目前的所在位置是自己選擇的直接結果,並且掌握你的決定,你就會建立起信心、自尊和自重。

你會知道自己是命運的主人,而不是將你的力量和控制權交付別人,還有,我們得承認,別人不會像你那樣把最佳利益放在心上,這一來你就會感受到內在的力量。

7.耐心等待

在你添購居家用品時,毫無疑問地會想換之前所想的一切:錢能買到的俗豔汽車、新家具和最大螢幕的電視機。但你很可能必須在食物鏈往上爬,以及學會排定優先順序,拿兩個星期發放一次的工資做最好的用途。

了解想要和需要之間的不同,並且認清你為今天就是「必須擁有」的那些東西花費金錢,還不如為明天的退休生活準備資金來得重要。
這又是延遲滿足的事,不是嗎?務必知道,如果你努力工作並且投資更多,你的購買力會與時俱增!

8.運氣是靠努力工作得來的

許多人喜歡將別人的成功歸因於「運氣好」。也許他們「天時地利」都對,或者有「人和」之便。雖然少數人運氣不錯、中了樂透,但真正成功的人拚命努力,以達到他們所選領域或投入心血的顛峰。

如果你能找到熱愛的事並以此為生,你會遠比他人更有可能成就偉大不凡的事業,因為你會更加努力去實現目標,每一天都不會是辛苦的掙扎。

9.你不需要百萬美元才能實現財務自由

許多大富翁都負債累累,而且事實如此。社會上許多有權有錢的人持有很多資產,現金狀況卻很差。其他人每年收入5萬美元,沒有債務,因此擁有更多的財務自由。

財務自由不是依賴金錢本身,而是依賴你和金錢的關係,以及準備在一生中負起的個人責任和遵循財務紀律的程度。

10.只有在每個月能全額繳款的情形才刷卡

立即購買就免息!24個月不用還款!都是因為這樣,我們很容易掉入信用卡債務中,這讓你的孩子背負了信用卡高額利率償還債務。此外,違約止付可能會影響他們的信用紀錄,日後買車或房屋會很難。

11.青春難再回,趁早儲蓄和投資

你的財富複利成長,靠的不只是金錢,也要依賴時間。事實上,如果有足夠的時間,複利利息(也就是高成長資產所賺取的利息滾出的利息)效果驚人,以至於愛因斯坦稱它是宇宙最強大的力量。

人生趁早開始儲蓄和投資,才有可能確保你的財務未來。

12.量入為出,剩下的錢拿去投資

如果你遵循這條至高無上的黃金法則,很快地就會在財務自由之路站穩腳步。

設定目標,至少投資收入的10%,其他的事就交給複利的力量。

我試著告訴你的是,富人擁有從父母那裡學到的良好日常成功習慣。這些日常習慣是貧富差距的真正原因,也是富者愈富的真正原因。

我們很可能是子女唯一的導師,而且肯定會成為最有影響力的導師。除非我們教育子女良好的日常成功習慣,並且力求競爭立足點平等,否則富人將繼續愈富有,窮人將繼續愈貧窮。因此,撥出你的一點點時間,報酬可能非常高。 


書籍簡介_習慣致富

作者:湯姆.柯利、麥可.雅德尼
譯者:羅耀宗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9/09/27

作者簡介
湯姆‧柯利(Tom Corley)

美國暢銷書作家,是認證合格會計師(CPA)、理財規劃顧問(CFP)及紐澤西州首屈一指金融公司「賽瑞懷斯公司」(Cerefice and Company)總裁。他在研究富人和窮人的日常生活習慣方面頗負盛名,曾花五年時間觀察和記錄超過350位富人和窮人的每日行為,總計提問5萬多次,也因此發現富人和窮人的日常習慣天差地遠。他根據研究提出致富的關鍵習慣,至今已影響世界各地數十萬讀者邁向富有的生活。

目前積極在組織、學校及行銷活動中演講。作品包括《富習慣》(Rich Habits)、《改變習慣就改變生活》(Change Your Habits, Change Your Life)等。

麥可‧雅德尼(Michael Yardney)
澳洲大都會集團(Metropole Group of Companies)執行長,被選為澳洲首屈一指的房地產投資顧問。他同時也是成功和財富創造心理學方面的暢銷書作家。他認為要真正富有,需要的不只是金錢而已,而是發現金錢的真正目的,才能真的擁有財富。目前除了房地產投資顧問工作,也舉辦財富創造研討會,致力改造一般人的財務未來。

譯者簡介_羅耀宗
台灣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系、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班畢業。曾任《經濟日報》國外新聞組主任、寰宇出版公司總編輯。所著《Google:Google成功的七堂課》(The Seven Success Lessons from Google)獲中華民國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九十四年度金書獎。另著有《第二波網路創業家:Google, eBay, Yahoo劃時代的繁榮盛世》(Netpreneurs 2.0)。譯作無數。曾獲時報出版公司2002年「白金翻譯家」獎。現為財金、商業、科技專業自由文字工作者、《哈佛商業評論》全球中文版特約譯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