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川普執政可能帶來通膨,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選後一路衝高、週四(10月17日)收在2.278%,遠多於7月的歷史最低點1.36%。專家警告,債市投資人未來恐將賠光4成資金,退休人士受創最重。

MarketWatch 17日報導(見此),美國財富管理機構Edelman Financial Services執行董事長Ric Edelman在接受專訪時指出,當前有許多投資人根本未曾經歷過利率持續走升的環境,對利率升至3-5%毫無準備,估計未來幾年債市的虧損恐上看20%、30%甚至40%,而靠老本生息度日的退休族群,曝險度最高。

Edelman曾在2009年、2010年與2012年獲美國知名財經雜誌霸榮(Barron`s)選為全美最佳獨立財務顧問,他的見解有一定的可信度。Edelman並著有暢銷書《Rescue Your Money》。

全球在2008年爆發金融海嘯後,聯準會(Fed)將利率降至接近零並大舉印鈔,引來他國央行跟進,退休族群為了更高的配息,紛紛冒險買進殖利率較高的長債和垃圾債。

Edelman警告,當利率往上升的時候,公債價格就會下降,而當企業表現變差導致信評遭降時、其債券的價值也會跟著萎縮。

不僅如此,Edelman說,債券的到期時間愈長,對利率就愈敏感。因此在利率下滑之際,30年債的價格漲幅會高於10年債,反之亦然。投資人為了更高的殖利率而買進長債,假如利率突然跳升,長債會大為受創,而公債價格重挫引發的虧損,將遠高於殖利率攀高帶來的利潤。

MarketWatch專欄作家Howard Gold則建議,投資人可趁市場反彈時賣出長債,將之換為Edelman推薦的3-5年期的中期債券。他並提醒投資人趕緊賣出高收益債和新興市場債。

川普入主白宮,造成全球金融板塊大挪移,原本投資人追逐殖利率,買進新興國家的高風險資產,如今卻因川普可能推動財政刺激方案、拉高通膨與利率,使新興國家的股債市在一夕之間遭投資人狂拋。以本地貨幣計價的債券因為美元直升、跌得更慘。

專家認為,接下來新興市場的股債走勢將分歧,新興股市可逢低承接、新興債券則可能續疲。barron`s.com 11月15日報導,Strategy-Pavilion Global Markets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新興市場已經遭到超賣,接下來股債市的走勢將分歧,估計新興債市(尤其是本地計價者)的表現會持續遜色,但新興股市卻有望反彈。

報告稱,新興股市之所以有望彈升,是受到盈餘成長前景改善、美國施行貿易保護主義的疑雲淡去的激勵。相較之下,新興市場債(尤其是以本地貨幣計價者)則會面臨壓力,因為美元升值、聯準會(Fed)推高利率,將促使投資人拋售新興市場債,而那些無法緩解經濟失衡問題(如經常帳赤字嚴重、仰賴外幣融資等)的新興國家,將特別容易因為「川普恐慌」(Trump tantrum)受重創。

依據Strategy-Pavilion的看法,哥倫比亞、土耳其、南非、墨西哥、阿根廷、巴西、俄羅斯與匈牙利的債券最為脆弱。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