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德意志銀行
來源:Elliott Brown@flickr,CC BY 2.0

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 AG)財務不穩,股價猶如自由落體、年初迄今已狂跌逾50%,嚇壞客戶跟投資人,不少人將德銀比為2008年不幸倒閉並引發金融海嘯的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但,德銀的體質真有那麼糟嗎?

華爾街日報29日報導,雷曼當時是因為現金和流動性資產都全部用罄,難以應付急著棄船逃生的客戶和交易夥伴,才會被迫倒閉。雷曼主要仰賴隔夜附買回(overnight repurchase,或稱repo)、市場和避險基金來進行融資,在倒閉前幾天,雷曼所謂的「主要經紀業務」(Prime Brokerage)遭抽走數十億美元的現金和資產,repo也無法續約,銀行等交易夥伴還要求雷曼為衍生性金融交易提供更多擔保品。

德銀卻跟雷曼大不相同。德銀的客戶層比雷曼更具多樣性,客戶中不但有專門服務個人和中小型企業的德國地方銀行(retail banks),也有許多大型企業。德銀握有的資金更為充裕,截至今(2016)年6月底為止,德銀的流動性還有2,200億歐元(相當於2,468億美元)、佔總資產的12%,而雷曼在倒閉前一個月,流動性只剩450億美元、對整體資產的佔比僅有7.5%。

最重要的是,德銀還有歐洲央行(ECB)這個大當鋪,可以在必要時把難以出售的資產直接典當、換取現金。相較之下,雷曼當時則因為旗下可靠的資產太少,美國聯準會(Fed)拒絕提供額外融資。

不過,假如德銀的客戶或存戶失去信心,那麼任有再多的流動性,也無法應付擠兌需求。知名財經專欄作家Matthew Lynn就直言,德銀雖然還不到面臨擠兌的慘況,但距離也不會太遠了,有鑑於此,德國政府必須立即介入,以免德銀爆發信用危機。

Lynn 9月26日、28日分別在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MarketWatch撰文指出,德銀財務岌岌可危、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又搞不清楚狀況,情況跟2008年的雷曼兄弟真的很類似,再這麼下去德銀遲早要崩潰,歐元區也會隨之瓦解。


Lynn表示,自2008年之後,投資人就誤以為,假如一家對金融系統非常重要的銀行陷入困境,政府就一定會介入為之紓困。若德國讓大家發現事實並非如此,那麼德銀的投資人肯定會立刻棄船逃生,重演2008年金融危機。

Lynn警告,德銀若真的垮了,對德國和全球金融系統的傷害將大到難以估算,義大利銀行體系肯定會遭致命衝擊,法國、西班牙銀行則或許是下一個。更糟糕的是,目前仍因英國脫歐而備受打擊的歐元區經濟,根本還無力承受如此嚴重的打擊,歐元區可能因此瓦解。假如德銀垮台,那麼不願介入協助的梅克爾,政治生命也會跟著完蛋。

德銀的槓桿太高,一旦遭遇危機,資金結構難有緩衝。Zero Hedge 9月21日引述德國《商業日報》Handelsblatt報導,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 FDIC)副主席Thomas Hoenig 9月20日發表的統計報告顯示,截至今年6月30日為止,德銀的槓桿比例(即使資本占資產總額的比率)已經從去年同期的3.01%下降至2.68%,只有全美前八大金融機構(包括摩根大通、花旗)的一半。槓桿比例愈低,代表銀行在金融危機爆發時的資金緩衝愈少。

Hoenig的報告並非FDIC的官方計分,他的計算拉高了衍生性金融商品的權重,能藉此看出每一家金融機構究竟背負了多少風險。

報導稱,美國司法部開罰,讓德銀搖搖欲墜的資本結構再次成為矚目焦點,市場猜測,德銀執行長John Cryan如今只剩下幾條路可選,一是辦理現金增資重整資本、且新股的發行價還會因官司纏身而被迫打好幾折,二是緊急出售資產,三是直接跟國家申請紓困。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