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錢 現金 投資 賺錢 理財 有錢人 富豪 富翁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在我前一陣子寫了「我買了台積電」和「賭徒性格」之後(編按:本文撰於2008年11月),或許是因為中間有一段時間我去了歐洲,沒有新的文章之故,或者是因為這是我少數談到台股的文章,反應異常的熱烈,針對其中討論的一些想法,我想再一歩提出說明。

首先,我多數的投資是企業而不是公開市場(也就是有人要新設公司或是公司要增資,問我要不要投資),我喜歡投資企業大於買進公開發行股票的原因之一,主要是這樣的公司多半較小,在草創階段,所以需求的錢不多,更重要的原因,是你可以直接打個電話給老闆聊聊天,或是坐進他的辦公室和他談談公司的情況,我比較喜歡這樣的感覺,相反的,就算你把全部財產都買進了台積電,理論上,你是公司的「老闆」之一,你走進台積電的大門,別說張忠謀,就算是IR的主管可能都見不到,更遑論你想從他們嘴中聽到一些報紙以外的事(「理論上」法律也不允許啦)。

其次,雖然我投資台股的時間要遠大於其他商品,但是近年來,我幾乎都不碰台股了,曾經有一位網友問我為什麼?我回答他,很詭異的,我投資台股多數是賠錢的,但是投資美股卻多數賺錢(我算過,如果從我大二開始投資股票算起來,到目前約18年,台股部份約是打平或小賠20萬以內),我是在台股約5200點左右才開始又進場的。

或許大家有興趣的是,那我買進的70萬目前情況如何,我查了一下,買進的台股除了華航賺了5000元左右,其他都是賠的,全數約賠5~6萬元。或許此時有人想,「你看吧,我就說會再跌,你就不相信。」事實上,我覺得還好,並不是5~6萬不是錢,而是,如果你很清楚你當初的策略,你就會知道你應該要進行的下一歩是什麼?

我當初的策略是什麼?我在以前的文章曾提過,一個是「相對價值」,這是基於股票最重要的特性,「下跌最多到零,上漲無限大」的觀念而來,當然先決條件是這家公司的體質要很健全,否則股票為零的機率相對來得大,所以,當你買10元的股票,最多賠10元,買100元的股票,最多賠100元,所以股票價格愈低,體質又不錯,那就是好股票。

這樣的觀念很奇怪,事實上,這個想法不是我想出來的,而是我的好友Georage先生想出來,當我還為G先生操盤時,他特別喜歡買0.9美元左右的股票,理論就是0.9元的股票最多只會賠0.9,而且0.9的公司一定會力爭上游(編按:美股有規定上市開盤價4美元以上必需維持90天,之後不得低於1美元,否則就要降級到櫃臺交易告示板),當時我也無法理解,還告訴他,「Georage,你0.9元買1萬股,和9元買1000股是一樣的,而且9元的股票還比較不會倒。」最後G先生是對的,我們當時買了一堆莫名其妙的公司,結果六個月就分紅了75%,當然,我必須承認,這種方法在股票全面上揚時,有效度絕對要大於全面下挫時,但是,這的確是我個人投資很重要的心法之一,「相對價格」以及「便宜就是好」!

回想我過去所有的投資,在每100次股市交易中,應該有70次以上是賠錢的,但是總歸起來,我是在股市賺到錢的人,我個人認為,多數在股市「長期」賺錢的人,賺的應該不是他的勝率,而是他能知道要「賠小賺大」,對我而言,這次投資的意義在於:1.以目前的價位,我知道中長期是一定不會賠的;2.這些公司(除華航外)在未來1~2年不景氣中,它們的配息都會高於定存,所以對我而言,是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投資。或許有人會說,「你現在明明可以用更低的價位去買進」,這是沒錯的,但問題是,你那時怎麼知道?就是因為不確定,所以我只投了一小部份的錢進來試試,結果當然是和我預期相反的。


作者簡介_Rus

經營部落格 RusRule Financial Broadcasting 超過八年,內容專注在總體經濟分析、政府財政和公司治理,著有《公司的品格》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