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股過去一年來上沖下洗,標準普爾500指數在經歷去(2015)年8月、今年2月的股災後,最近又拉升到接近歷史高附近徘徊。聯準會(Fed)才剛對美股發出葉倫(Janet Yellen)擔任主席以來最強烈警訊,指稱股市的預估本益比(forward price-to-earnings ratios)已經「遠高於」過去30年來的中間值,讓人不禁擔憂,英國若真的在本週四(6月23日)的公投決定脫歐,美股恐有再次回落的疑慮。

不過,Prudential Fixed Income資深投資長Gregory Peters並不這麼認為,他反倒相信英國脫歐事件會帶動全球投資人湧入美國股債市避險,屆時反而是絕佳的買進機會。

路透社21日報導,Peters表示,英國脫歐對美國資產有利,從美國股市到公債、垃圾債都將受惠,就算短期內不會立即跳漲,從中長期來看也是很好的買進機會。為何會如此?Peters解釋說,英國若真的脫離歐盟,市場肯定會有好幾年會被不確定因素把持,這將促使資金從英國、歐盟逃向美國避險。

Peters之前是摩根士丹利的全球資產策略長,他曾在2007年11月預言市場有超過50%的機率會因房貸損失而爆發危機,整個金融系統也將被迫停止運作。Peters在2014年還曾預言,Fed的升息速度會比大家預期還要緩慢,並正確預測升息循環會「更晚、更低、更久」。以此來看,Peters的觀點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根據Thomson Reuters DataStream計算,Fed所提到的標普500預估本益比目前為16.47倍,比2月10日的15.43倍溫和擴增6.8%,至於過去30年來的中值則為14.86倍。

不過,Fed在2014年7月也曾警告生技與社群網站類股股價嚴重過高(substantially stretched),但追蹤社群網站類股的某檔ETF一年後卻漲了3%,另一檔追蹤生技股的ETF更狂飆50%。

其實,Fed之前就曾坦承,美國公債殖利率跌得這麼低,勢必會把美股本益比的波動區間整個往上挪。Wunderlich Securities首席市場策略師Art Hogan也說,美國當前的利率比過去30年的平均值還要低,因此不能以同樣的標準來衡量美股。

美國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5月2日在接受CNBC專訪曾說,利率對股市投資非常重要,因為假如政府宣布要連續50年都實施零利率,那麼道瓊工業平均指數肯定會登上10萬點大關。

他在4月29日接受CNBC訪問時也表示,若利率永遠保持在零,那麼股價應該會是每股盈餘的100倍或200倍。另外,巴菲特2月29日則說過,利率就好像資產價值的地心引力,假如利率降至零、資產價值幾乎可以無限大,若利率非常高、那對資產價值將產生極大重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