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子房,週六見囉!」S姐笑著說。從細雨晚上的淡水紅樓看月亮,格外迷濛。

S姐以前是餐飲界的一姐,開過許多成功的高檔餐飲與私廚餐廳,在經歷過一段人生風浪後,現在選擇退居幕後專心從事教會福音工作。一年前她因緣際會來到淡水教會,為了支持宣教工作,聰明的她開發出結合優質鳳梨、杏桃與椰子粉的「杏鳳椰酥」產品,吃過都讚不絕口,現在已成為淡水老街新興知名伴手禮。

我偶爾有店面餐飲投資評估案,常詢問S姐的意見。上個月拜訪她時,發現她格外興奮,因為她主辦了週末馬偕街的「創藝市集」活動。

「淡水真的是文創小鎮,而我發現創意市集是最好的交流活動。」S姐說,「過去淡水重建街創意市集已打下良好的基礎,這次我們配合淡水馬偕日活動,在馬偕街舉辦『創藝市集』,要結合教會資源,提供年輕世代發表創意手作、特色美食、藝術文創的機會。」

「看起來真有趣。」我說,「可是感覺不太賺錢,妳的願景是什麼?」

「子房,你看這個廣場本來空蕩蕩的,我希望馬偕街廣場能成為像法國蒙馬特教堂下的市集一樣,成為知名藝術廣場,讓年輕藝術創作者有舞台。」S姐一直都有顆浪漫善良的心,她接著說:「我甚至還想從這裡甄選好的藝術家到歐洲參展呢!」

「如果這裡變得那麼棒,那我應該考慮在這邊置產生活了。」我笑著說,「妳真是淡水幸福角落的種子。」

在商周的「幸福角落指數」裡,有一項「好鄰居指數」,提到若要塑造一個美好的居住環境,有個好里長或社區營造團體,常常辦活動凝聚整個社區成為「家」的氛圍,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過去淡水有許多住宅建案,銷售廣告強調海洋、休閒、影城,其實都沒有碰觸到淡水生活最吸引人的核心:文化藝術。S姐常跟我說,在這裡許多人平時拿著相機拍照、看畫展、吃美食、遛狗,都是這裡生活特色的一部份,朋友來參加過她的活動,自然就會愛上淡水。

有人說,台灣最美的風景,就是「人」。為什麼要在這裡買房置產,也可能是因為「人」。

值此房市低迷時期,我深深覺得想發展某特定地區的建商與代銷業者們,在房價盤整過程中,與其持續強調等待未來公共建設議題的發酵,還不如將資源投入可以帶動居住環境發展的「幸福角落種子」。用便宜的租金、閒置的空間,讓這些人可以進來做些事情,創造環境的幸福議題。

當整體環境改善,藉由社群吸引更多社群喜歡上這個地方,對建商來講推案也更順利,這不是最好的多贏策略嗎?


作者簡介_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現任紅色子房投資團隊執行董事、國立大學兼任講師與商周專欄作家。長期擔任地產投資法人招商引資顧問,創設私募平台鼓勵優質地產經營團隊發展,並開設子房學院支持有溫度的「美好生活投資學」,結合大數據分析的「幸福角落置產術」。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著作:《危機入市!投資買房零失誤的10堂課》《6折買房術:外資圈知名地產軍師 大爆砍價買房最高機密

追蹤《紅色子房投資團隊》與《紅色子房粉絲團》:
投資團隊官網:www.redipartners.net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edipart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