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中國,人民幣
來源:商業周刊/高國展攝

《華爾街日報》引述人民銀行會議紀要稱,人民銀行高層在上週的會議解釋了對降準的顧慮。人行認為,降準的政策訊號過強,將加大人民幣貶值壓力。因此人行用其他工具釋放流動性。同時,人行副行長易綱稱,銀行不應鼓勵客戶將人民幣換成美元。

《星島日報》報導,人民銀行於上週二(19日)召開在央行總部召開會議,主要商業銀行高層也參加會議。會議主要議題包括當前人民幣匯率問題,2月份春節假期前後的年度資金緊張問題。

人行行長助理張曉慧在會上表示,春節前後,確實存在流動性缺口,但降準釋放的流動性訊號過強,流動性太過寬鬆會對匯率形成負面衝擊。因此,可以用其他工具來補充流動性。

張曉慧表示,現階段管理流動性時,要高度關注人民幣匯率的穩定。張曉慧還說,2015年10月24日的雙降,使得整個市場流動性非常寬鬆,這在某種程度上加大了人民幣匯率貶值的預期以及貶值的壓力。

在這次會議前,大型銀行曾呼籲央行在春節前降準,但央行一再推遲降準的時間。人行首席經濟學家馬駿上週亦表示,如果過度採用降準的措施,可能導致短期利率過大的下行壓力,不利穩定資本流動和匯率。人行表態後,上週已通過逆回購、常備借貸便利(SLF)操作、短期及中期借貸便利等工具釋出逾萬億元流動性。

為控制資金撤離中國造成的流動性緊張,央行已連番出招,抵消跨境資金流出的壓力。路透社昨引述業內消息稱,央行將允許境外機構境內人民幣結算帳戶的資金轉為定期存款,按定期存款計息。此前,央行已持續關注機構購匯後的資金去向,包括確保跨境貿易結算帳戶有真實的貿易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