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看美劇「紙牌屋」和萬寶路財報,發現:「菸稅」課越重,菸商竟賺越多!

圖片來源:「紙牌屋」(House of Cards)臉書粉絲專頁

一口菸,半口稅?這不是事實。

Philip Morris(PM)菲利浦莫里斯,擁有全世界市佔率最高的香菸品牌Marlboro(萬寶路)。從他的財報中,來看香菸的成本結構,就會發現,菸捐和公司稅合計為534.36億,佔營收801.06億的66.7%。

精確一點的說法:一口菸,0.667口稅。

從2010到2015年,公司營收增加18.3%,但菸捐成長了24.3%,可見各國逐漸增加菸捐(或健康捐)。同時期,毛利增加了10.5%;但不含菸捐的營收,只增加了9.4%。

(換句話說)菸商把增加的菸捐,不僅全數轉嫁給消費者,也沒忘記幫自己,偷偷加了一點利潤。加菸捐?菸商可樂了。

 

一包菸的真正成本是多少?如果不加管銷費用,一包菸的成本(Cost of sales)佔售價的13%。若一包菸賣100元,紙包裝算3元,20支菸的成本就是10元,若再扣掉濾嘴,裡面菸草的成本大概不到5元。

售價是裡面菸草的20倍。

近幾年,反菸聲浪相當龐大,各國不僅逐漸增加菸捐、強制視覺化的警示、限制抽菸的場所。反菸團體看似獲得很大的勝利,但看世界各大菸商的獲利表現,恐怕離事實還有段距離。如同菸草大亨曾說:「有什麼比上癮更高的產品忠誠度?」

很多人都喜歡美劇「紙牌屋」(House of Cards)。這部片中除了高潮迭起的劇情,最讓我驚訝的是裡面充滿著大量的抽菸畫面。我覺得過去幾年,抽菸是比性和暴力更禁忌的影像。過去,菸商也曾用牛仔、賽車手等英雄形象,來暗示抽菸所帶來的偶像認同,效果相當顯著,所以電視廣告,是第一個被禁止的菸商行銷手法。

但在「紙牌屋」中,主角凱文史貝西所代表的政治菁英,取代了象徵藍領的牛仔,在鏡頭前吞雲吐霧。而他那運動狂的太太,也常常跟他一起享用一支菸,隱含著香菸與健康其實不衝突的印象。第三季,當上總統後,凱文更在白宮的橢圓形辦公室內抽菸。

除了我之外,其實美國反菸團體也注意到這件事。但製作單位矢口否認,有收受任何菸商的好處;而所有大菸商也沒有人承認,是他們在背後搞鬼。

若以「紙牌屋」風行的程度,反菸團體恐怕還要頭痛一陣子。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雲霧中的紙牌屋 

警語:吸菸癮發自己與家人中風和心臟病


作者簡介_Joseph

一位站在經營者的角度,看待所投資之公司的『業主型』投資人。

個人部落格:http://funusstockmarket.blogspo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