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巴西拉丁美洲南美
來源:dreamstime

2015 年巴西股市重挫,其中主要原因就是受到政治動盪和大宗商品物價暴跌的衝擊。若觀察追蹤巴西股票的 ETF,市值超過 10 億美元的 ETF 中,巴西的 iShares Brazil ETF(EWZ) 表現最差,今年累積共暴跌了約 41%。不過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 美國策略主管 Larry McDonald 則認為,未來巴西總統有望換人,巴西股市在 2016 年有機會反彈飆升。

Larry McDonald 預期,2016 年第 1 季巴西股市將真正的大洗盤,但接下來開始投資巴西股市會有豐厚的報酬,因為巴西的政治版圖將明顯的改變。巴西經濟今年來面臨許多阻礙,包含巴西的主要出口國中國經濟放緩,大宗商品物價暴跌等都導致巴西經濟嚴重衰退。在政治議題上,巴西總統 Dilma Rousseff 的政治醜聞早已使他的支持率下滑到個位數,同時他現在也正面臨彈劾,因此巴西有可能再次舉行總統大選。

當然,另一派的市場人士則認為,巴西的經濟情勢只會更加惡化。Manhattan Venture Partners 的 Max Wolff 就警告,新興市場經濟要回溫所需的時間將比預期來得更長。而且更糟糕的是,Max Wolff 預期 2016 年全球的資金將開始流回美國,美元升值恐會成為美國出口商的大麻煩,畢竟標普 500 指數的企業中,有 45% 的獲利都來自海外。雖然 Max Wolff 和 Larry McDonald 的看法分歧,但兩人應該都同意一點,也就是 2016 年大宗商品出口國的經濟情勢將是全球的觀察重點之一。

另外根據巴西央行先前的調查,經濟學家預期巴西今年和明年的 GDP 將分別衰退 3.6% 和 2.8%,顯示巴西國內並不看好明年的經濟前景。不過若現任聲勢低迷的總統 Dilma Rousseff 下台,換上新的領導團隊和較親商派的總統,巴西股市明年確實仍有望在跌深後開始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