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美國生技類股雖因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9月下旬痛批藥廠「坑錢」(price gouging)、使得股價下殺,但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卻在9底就止穩反彈,年初迄今漲幅還有11.5%之多。美國生技股已經起漲好幾年,明(2016)年的展望究竟如何?

霸榮(Barrno`s.com)23日報導,瑞穗證券分析師Eric Criscuolo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明年藥價的爭議將持續發燒、產業恐面臨逆風,距離美國總統大選僅剩11個月,預料藥物的定價問題將成為候選人爭相攻擊的箭靶,但大家的焦點隨時都可能被其他能夠拉高民調支持度的議題吸引。假如與藥價有關的新聞熱度不減,那麼接下來也許會看到更多定價模式的修正提案,例如「按成效給付」(pay-for-performance)等等。

Criscuolo並預期,大型藥廠會繼續尋找機會吃下小型生技公司、藉此提高成長率並補齊漏掉的產品,而為了研發所進行的合作案也會持續蓬勃發展。

最後,Criscuolo認為腫瘤免疫療法(immuno-oncology)會繼續被科學與投資界密切關注,估計第一款申請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核可的嵌合抗原受體(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s, CARs)會在2016年提出,反制點抑制劑(checkpoint inhibitors)則會快速研發,而T細胞受器(T cell receptor, TCR)的研究計畫也將開始萌芽。

富蘭克林股票團隊資深副總裁暨生技領航基金經理人麥可羅(Evan McCulloch)曾於10月底發表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其實藥價高漲的爭議已經存在好一陣子,相關媒體報導可追溯至今年7月份,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也經常就這個議題發表評論。不過,就算有這麼多爭議,麥可羅認為這不太可能導致藥價下跌,因為希拉蕊僅是提出一份計畫、根本未立法,而就算真的成為法案、也不太可能被共和黨主導的國會通過。在2016年選舉過後,共和黨應會取得眾議院多數席次,以此來看,麥可羅相信任何相關法案最快都要等2018年才有機會獲得國會通過。

就算希拉蕊的計畫真的立法,那麼就麥可羅所知,造成的影響也在業界能夠應付的範圍內。值得注意的是,根據估算,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若要下砍藥價,幅度也將遠低於近來股價重挫15~20%所反映的跌幅。

另外,「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僅允許美國專利藥在海外擁有8年智財權、年限低於美國當地給予的12年,對此,麥可羅則說,目前美國專利藥在海外幾乎不受保護,因此8年對美國藥廠來說反倒是利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