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高通(Qualcomm Inc.)今(2015)年噩運連連,除了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抽單、中國智慧型手機大廠不願爽快支付權利金之外,還在歐洲、美洲與亞洲同步遭到反壟斷調查,股價也一落千丈、年初迄今跌幅已多達35.15%,部分投資人更大聲疾呼高通應分拆為兩家企業、藉此擺脫主管機關的調查。

彭博社14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高通正在考慮的方案中也包括把自家公司分拆為晶片與專利授權兩個部門,預計董事會幾天內就會召開會議,也許本週末就會公布決定。不過,消息也指稱,高通管理層傾向保留公司的完整性,惟一切都還未有定論。

目前高通已在全球三大洲面臨壟斷調查,部分投資人認為,假如高通能分拆成兩家公司、放棄一部份的智慧機處理器市佔率,那麼各大主管機關也許會不再找公司麻煩。不過,也有人認為,高通的兩大事業彼此盤根錯節、根本難分難捨,而高通的律師又是各種官司的常勝軍,因此應該堅守不撤、繼續享受行動網路成長熱潮。

中國之前對高通展開反托拉斯調查,讓大陸智慧機廠商找到藉口拒付權利金,這場官司最後以高通支付罰金收場。自此之後,智慧機業者就愈來愈不願意乖乖合作,高通坦承與客戶的談判難度直線上升。


高通第三季財報就因為小米、聯想等業者拒絕繳交權利金而相當難看。之前更曾有爆料直指小米與高通關係緊張、想要改用聯發科(2454)處理器。不過,高通、小米最近高調宣布簽訂授權協議,已讓雙方失和的謠言不攻自破。

然而,彭博社在高通、小米宣布敲定協議後隨即報導,歐盟準備對高通掠奪性的定價策略(predatory pricing tactics)展開反托拉斯訴訟案,卻讓高通聞之色變。根據消息,繪圖晶片巨擘Nvidia Corp.旗下子公司已要求歐盟對高通不當的定價方式採取行動,目前歐盟已來到最後的準備階段、即所謂的提出「異議聲明」(Statement of Objections)期。

高通在面臨如此多的壓力下,是否會屈服分拆?若以高通市值從2014年的高峰1,300億美元驟減到最近的710億美元來看,市場明顯認為高通會選擇保持公司完整。彭博社報導,Becker Capital基金經理人Sid Parakh表示,高通目前的市值並未反映企業營運的總體價值以及帳面上握有的310億美元現金。他認為,高通市值崩落、代表市場認為該公司不會順應投資人要求進行分拆。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