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揭開基金公司暗黑的一面:為什麼我買基金賠錢,基金公司卻年年大賺?

來源:dreamstime

前幾天有個年輕朋友阿嘉寫信給我,詢問剛進入職場的他,手上有幾萬塊錢的存款,應該要怎麼運用比較好?看到電視與公車上一堆基金廣告,是不是也能定時定額每月投入5000塊,放個幾年就能安心成家,累積財富了呢?

由於畢德歐夫不是賣基金的,更不是什麼基金股神。還是實話實說:「存款只有幾萬塊的年輕人,充實自己的本業,累積更多本金比較重要。」

今年十月,高盛關閉了旗下的「金磚四國」基金,親手為自己開創的金磚風潮畫上句號。這檔基金近五年來虧損了21%,造成投資人不小的損傷。這麼黯然的收場,讓當初鋪天蓋地的媒體報導額外諷刺。

除了金磚四國之外,另一檔熱門基金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最近也是愁雲慘霧,近一年虧損了45%,將近一半:

 

但投資人賠了一半,基金公司卻沒有。貝萊德資產管理公司(股票代碼:BLK)不但沒賠, EPS還年年上升!賺的越來越多:

 

目前股價高達300多美金,表現十分亮眼:

 

為什麼EPS表現這麼好?基金虧損應該會讓新的投資者感到退卻才是!應該會越來越少人買基金才對呀!怎麼越賺越大?

不,因為我們大多數民眾工作就已經很忙了,搭捷運或公車時看到廣告,或隨意翻翻便利商店的財經雜誌,這樣就已經是極限了,哪來這麼多時間去研究投資啊?

這樣的結果就演變成兩個結果:

一、誰廣告打越大,越能吸到投資人的錢
二、給銀行通路的利潤越高,該銀行才會幫你用力推銷

也因此,基金投資人,小咖往往就是被犧牲的那隻小羊。不論基金賺不賺錢,基金公司都能穩穩地收管理費。台灣銀行業者賣的「主動型基金」內含成本很高,雖然美股ETF前輩綠角早已倡導多時,但目前多數投資朋友還是沒投資更划算的ETF。

基金公司到底有多賺錢?

畢德歐夫團隊成員Stark舉幾個親身例子給大家,每間基金公司都會舉辦年度(或季度)投資講座。講者有時是基金公司的分析師,有時是知名的基金經理人,有時,甚至由基金公司的董座親自出馬。

過去Stark在銀行業服務時,就常常陪VIP客戶參加這些講座。一方面是服務客戶,一方面也趁此吸收更多的投資話題。也因此,Stark也聽過很多投資界名人的演講。包括新興市場教父馬克‧墨比爾斯和貝萊德前台灣區負責人張凌雲。

這些講座不是人人都能參加,得要銀行指名的大戶才有資格。而且講座的地點毫不含糊,都是五星級大飯店,還會配上五星級飯店的餐點讓客戶享用。客戶入場需要花錢嗎?不,免費!這些統統都免費。

但一個年度(或季度)講座不是只有一場。一場講座只足夠「一家銀行的幾個區」參加。(大銀行下面有好幾個區,每個區下面又有好幾間分行,每間分行都會有幾位大戶被邀請。)在台灣,大家耳熟能詳的大型銀行就有好多家,所以,光台北市,這樣的講座一辦就有好幾場。如果加上台中、高雄的場子那又更多了。

再來,如果銀行理專對基金公司的貢獻度高(銀行就是基金公司的通路),基金公司也會招待理專們去高級度假村受訓(其實就是去玩)或招待高級餐會等等。能被邀請的理專不多,一家銀行只有幾十位。大銀行的一間「分行」就有約3~5位理專,所以能被邀請的都是賣很大的超業(編按:超級業務員)。

不管有沒有受到邀請,基金公司有時會募集新基金或辦一些活動。而新募集基金的保管銀行如果是某間銀行(比方說華南),那這間銀行的理專就需要背負額外的業績壓力,幫公司募集基金。

因為募到的金額越多,就表示保管銀行收進來的錢越多。這時候,只要銷售基金到特定門檻,理專就能拿到百貨公司禮券。以上都還不包含基金公司跟銀行通路的利潤分配。

這些龐大的開銷從哪裡來?

讀者看到這邊,會不會覺得開銷這麼多,到底從哪來的啊?是的,這些都是基金投資人埋單, 也就是基金公司的管理費。小戶們不見得能參加五星級飯店的名人投資講座,可是卻得跟大戶繳交一樣百分比的基金管理費。

這些內扣費用省下來會差多少呢?我們來作一個比較。先不要看本身就很慘的礦業和金磚領域,來看看經濟穩健復甦的全球最大資本市場美國。

我們挑選了市場上名聲顯赫的美股基金,包括摩根美國基金、富達美國基金、富蘭克林高成長基金、PIMCO美國股票增益基金跟知名ETF系列:iShares的S&P500 ETF(股票代碼:IVV),究竟,在近幾年都逐步上升的股市當中,基金和ETF鹿死誰手?

由下圖可以看到:

 

從2010年1月開始、到2015年11月25日收盤為止(基金淨值最新日期為11月25日),美股大盤S&P500指數漲了87.33%。這些知名基金的經理人也不負眾望,在這近六年的多頭時光中紛紛超越大盤,創下了94.84%~107.95%不等的報酬。可是iShares的ETF更優秀,績效達到111.42%,超越了這些最具規模的知名基金。

這就是管理費低廉的差異。這些大型基金的經理人一定非常優秀,才能讓五年來的績效超越大盤。但經理人選股再優秀,一扣掉內含的經理費、管理費後,到投資人手上的績效還不如一支被動式管理的ETF。

那麼,ETF跟基金間的管理費差了多少?

下圖是富達美國基金(A股)的管理費用,上限是1.5%:

 

而iShares S&P500 ETF IVV的費用呢?只有0.07%:

 

富達美國基金的管理費用,幾乎是IVV的20倍,0.07%和1.5%因為都很小,所以雖然相差20倍,大多數朋友卻沒什麼感覺。

但換個方式講好了,就是一杯40塊的7-11咖啡賣你800塊的意思。應該沒有人會買800元的7-11咖啡吧?但大多數人卻寧願投資貴20倍的主動式基金。

或許有朋友們覺得,100%跟110%差異不大,只差10%。但隨著我們年紀增長,財富會慢慢增加,投資本金一定會越來越大。如果我們配置100萬台幣在ETF-IVV上,五年下來,它就能比主動型基金幫我們多賺10萬塊。相當於一個普通上班族的年終獎金了。更不用說配置500萬台幣以上的人了。(別懷疑,只要有在銀行待過就知道,每月定時定額100萬以上的人確實存在,為數還不少)

而且,透過台灣的銀行業投資ETF,手續費也比美股券商高。下圖是花旗台灣銀行的投資ETF手續費率:

 

如果我的資產是10,000美金,又身為財富管理客戶。全部投入ETF的話手續費就是95塊美金,相當於3,000塊台幣。如果我的資產更高,超過100,000美金的話呢?由於手續費是用%計算,所以反而因為金額變高而更貴!100,000美金需要支付的手續費是650塊美金,相當於21,300塊台幣!

可是美股券商收費卻不是用百分比計算的。以全中文化的史考特券商(Scottrade)為例,不論投資多少金額,買賣只需要各付7塊美金。另外更便宜的IB、firstrade也早已全中文服務,以及TD Ameritrade也很多人在使用:

 

所以,一買一賣共需付14塊美金,相當於450台幣。用台灣的銀行投資美股ETF,就像拿美工刀對上機關槍一樣,資產累積注定輸一大截。

[快速結論]

投資就像開店,成本越高、獲利難度越高。除了追求更高獲利的同時,也要降低投資的成本才行。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