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中國
來源:Lindsey Turner@flickr,CC BY 2.0

上週由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 正式達成協議,使得非TPP成員國的東亞國家壓力大增,由中國所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RCEP) 在此壓力下最快也有望在本週達成協議,目前 RCEP 參與國正在南韓進行談判。RCEP 被認為是全球繼 TPP 後下一個最重要的貿易協定,當前有 16 國參與,涵蓋人口約 34 億人,佔全球貿易總額高達 30%。

根據《CNBC》報導,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 (RSIS) 助理教授 Kaewkamol Pitakdumrongkit 表示,RCEP 本週達成協議的可能性在 TPP 通過後大增,因為非 TPP 成員國開始擔心競爭力喪失,這將促使 RCEP 的談判加速達成。亞洲貿易中心 (Asia Trade Centre) 執行董事長 Deborah Elms 也認為,雖然 RCEP 的談判期限在年底,但 TPP 達成協議後,RCEP 盡速通過的壓力也因此增加。一名參與RCEP談判的馬來西亞官員表示,他們不確定這次的結果會如何,但希望能有好的進展,這一輪的談判非常的關鍵。

RCEP 致力於促進東協 (ASEAN) 和該區域夥伴之間的貿易關係,主要聚焦在商品、服務和投資的貿易,目前參與國包含中國、澳洲、印度、日本、紐西蘭和南韓等,RCEP 也被視為中國對抗美國所主導 TPP 的重要協定,目前 RCEP 中有 7 個國家亦是 TPP 的參與國。

RCEP 要在本週達成協議並不容易,因為其中還有許多問題尚未解決。Pitakdumrongkit 就指出,RCEP 的談判包含智慧財產權、電子商務等規範的制定,但並非所有 RCEP 參與國都有同樣的智慧財產和電子商務環境,要如何制定適合所有成員國的規定將是一大難題。Deborah Elms 也認為,一些國家如印度和印尼都不太願意將貿易自由化,這都會使談判更加困難。

若 RCEP 順利達成協議,中國則會成為最大贏家。Deborah Elms 指出,中國沒有參與 TPP 也沒有和歐盟之間有貿易協定,這對於中國來說是個警訊,因此他一定會想辦法確保亞洲的供應鏈能帶來最大的利益。另外,RCEP 也可以增強中國對東南亞的影響力。Getulio Vargas 基金會 (FGV) 的助理教授 Oliver Stuenkel 就指出,TPP 和 RCEP 將讓美國和中國成為區域協議的制定者,為東亞和東南亞帶來經濟利益。

東亞未參與 TPP 的國家也需要 RCEP 帶來的效益。Deborah Elms 就表示,未參與 TPP 的 RCEP 成員非常需要談判能盡快帶來好的結果,這樣才能維持他們自身和在該區域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