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RCEP正式生效,台灣經貿被邊緣化?黃天牧:期待台股「穩步趨堅」

亞太 15 國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正式生效,外界關切台灣經貿是否會被邊緣化,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 (16) 日表示,預期對金融業不會有太大影響,對台股影響的部分,觀察外資 10 月以來呈現淨匯入,對股市表現有信心、會「穩步趨堅」。

黃天牧表示,RCEP 在 15 日生效,生效後才看得到它的文本、才看得到所有 RCEP 會員對市場開放的要求,從金管會立場來講,過去在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 時,也檢視過相關規定,基本上都沒什麼問題,但現在 RCEP 還沒看到文本無法知道 RCEP 會員的確切要求,但我國一直積極推動新南向,就金融業來說應該不會受到太大影響。

而針對股市部分,黃天牧表示,台股今年主要靠內部資金,尤其外資 10 月以來呈現淨匯入,10 至今已淨匯入新台幣 950 億元,整體累計淨匯入 1980 億元,因此對股市表現有信心,期待台股「穩步趨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