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不甩川普?日本帶頭續推TPP!APEC也要強化貿易協議

貿易、進出口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參與跨太平洋策略性經濟夥伴協定 (TPP) 的 12 個國家領袖周六 (19 日) 同意,將加強推動 TPP 的實行,以對抗新當選美國總統的川普 (Donald Trump) 掀起的保護主義浪潮。亞太經濟合作會議 (APEC) 21 國領袖周日 (20 日) 也在閉幕聲明中矢言,將繼續推動涵蓋 21 國的《亞太自由貿易區 (FTAAP)》。

川普在競選期間,揚言將令美國退出 TPP 及北美自由貿易協議 (NAFTA),指責這些糟糕的貿易約定造成大量美國工作機會損失。而隨著川普當選及所屬共和黨在這回大選取得美國參眾兩院多數勢力,美國現任總統歐巴馬 (Barack Obama) 力推的 TPP 要在其卸任前在國會通過,機會顯然相當渺茫。

不過日本官員透露,簽署 TPP 的 12 國領袖周末在祕魯首都利馬舉行的 APEC 高峰會場邊確認,將繼續推動協議實行程序,例如盡速交由各國國會通過。而儘管尚不清楚,原本領導 TPP 的美國,是否會在川普上任後退出協議,但周六領袖們並未討論到,在美國不參與之下繼續推行 TPP 的可能性。

白宮方面表示,歐巴馬在與其他 TPP 參與國領袖開會時透露,其執政團隊將繼續努力贏得國內支持,並呼籲其他領袖繼續合作推動 TPP。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表示,如果停止國內的 TPP 實行程序,將扼殺該協議,屆時便不再可能抑制保護主義。

據悉,TPP 領袖們在會中強調,該協議在確保區域穩定及繁榮的經濟及戰略重要性。部分國家領袖則透露,他們可能會試圖修改 TPP,好讓川普更有意願加入;或是在缺少美國的情況下實行 TPP。

APEC 領袖峰會的結論,更主張要努力推動包含所有 21 個成員國的強大自由貿易協議 FTAAP,並在聲明中重申「承諾保持市場開放,及對抗所有形式的保護主義」。

他們承認,金融危機過後的經濟復甦不均,導致貿易懷疑氣氛升溫;因此需要加強對大眾宣傳貿易及開放市場的優點,「強調貿易能夠促進創新、就業及更高的生活水準」。歐巴馬也對記者們表示,解決收入不均及創造就業的方法,是透過打造貿易政策及像 TPP 這樣的貿易協議,來增加對環太平洋國家的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