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來源:dreamstime

宏利投信最新投資人意向調查顯示,台灣投資人對退休財務狀況過度樂觀,有近1/4投資人到40歲後才開始儲蓄,且有逾2/3的退休計劃投資人對自己的退休後的財務能力深具信心,認為儲蓄足以支應退休生活,不過,宏利投信表示,退休規劃別過度樂觀,40歲後才開始準備儲蓄投資是不夠的!

宏利投信表示,雖有66%的台灣投資人已開始為退休儲蓄,但許多人並未及早規劃,國人平均在36.6歲時規劃自己的退休生活(進入職場超過10年後),更有近1/4的已有退休計劃的受訪者表示,直至40多歲才開始規劃。

宏利投信投資長王彥傑表示,台灣多數投資人都有退休計劃方案,屬樂觀之趨勢,退休規劃愈早開始,晚年財務能力愈為穩健。若至40多歲尚無退休方案,應立即安排。此外,退休計劃並非只是坐領退休金,這樣是不夠的,應有長期財務規劃,如共同基金、股票等其他資產投資,確保在晚年多元收入。

此份研究另指出,大多數有退休計劃之投資人,平均將2成收入規劃作退休儲蓄,30%的受訪者除了政府退休金方案之外,更積極安排額外退休計劃。整體來說,77%的退休計劃投資人對自己的退休後的財務能力深具信心,認為儲蓄足以支應退休生活。

宏利投信調查指出,台灣投資人預估在適退年齡仍有20%的收入來自全職或兼職工作,反映出民眾於適退年齡持續工作的意願,而國發會近期也預估,至2030年55~64歲族群將是台灣勞動人口主力,呈現出勞動人口老化趨勢。此外,還有66%的受訪者表示,希望政府與金融業提供更多投資規劃教育資訊,顯示投資人明白隨著國人平均壽命漸增,民眾需要更有效與積極的方案。

對此,投資長王彥傑表示,儘管台灣勞動力結構趨向高齡化,台灣勞工延後退休年齡,且多有退休計劃,但退休計劃不應完全仰賴薪資所得,勞工晚年身體狀況不一定能持續勞動,且未必能找到符合薪資期望的工作機會,投資人應獲得更多有關退休規劃的專業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