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央行鬆綁房貸奏效了?一個周末,看屋人潮增3成

來源:商業周刊/高國展攝

台灣央行上周無預警宣布放寬北台灣6個行政區的房貸成數, 根據《好房網》調研中心調查,當周假日(15及16日)工地的來電和來人立刻出現明顯增加的反應。而代表地產業者信心強度的報紙廣告量,也是同步較7月的假日平均批數大幅成長30%,顯示央行放寬金融管制的措施,對首購族有明顯刺激效果。

據《好房網》調研中心彙整上周末該6區假日工地的最新銷售市況,在央行未宣布放寬金融管制前的工地來人與成交組數乏善可陳,許多指標工地假日來人平均在10~15組,假日成交戶數掛蛋者更是常見。

然而,在央行解禁後,假日來人已產生變化,多個指標預售屋和新成屋的工地來人組數普遍成長20~30%不等。

同時,多家重量級建商開始在媒體加強廣告行銷,包括鄉林、大同、中悅、璟都、春虹及新潤等大型建商,紛紛加碼廣告露出,尤其新北市鶯歌的「和瑞微美」、「君邑雷諾瓦」,桃園市桃園區的「不可求」、「璟都杜拜美學」及桃園市中壢區的「幸福1綻」、「赫里翁」等案,更是趁勢投放廣告,訴求年底進場購屋,只要持有滿2年即可沿用舊稅制、可享低稅賦,既無奢侈稅也無房地合一稅。

長虹建設位於新北市鶯歌市中心、總銷金額達30億元的預售建案「長虹陶都」,為主力總價800~1500萬元的2、3房首購族產品,建案因尚未進入強銷期,假日來人維持在15~20組左右,但上周假日增至25組,並成交3戶。

璟都建設機構近期不受打房影響,持續加碼在桃園地區推案,即將登場的桃園中路重劃區造鎮案已蓄勢帶發。「璟都杜拜美學」,38坪的3房總價900萬元起,假日來人先前維持在10~12組,假日增加至15組。而位中壢高鐵青埔特區的結構中建案「璟都HOME 1」,規畫為31~42坪的首購型產品,由原先3~4組左右增至6組。

其他地區指標建案,包括桃園區的「不可求」、「中山都匯」、「竹城早稻田」和桃園蘆竹區的「名軒天麗」等案,都出現從谷底翻揚的來人反應。

好房網雜誌社長倪子仁表示,央行選擇性放寬信用管制,不管是否對房市有利,但起碼表達了不會再出重手打房的態度。

倪子仁強調,房地合一稅制底定後,不確定性因素逐漸消除,市場慢慢回歸基本面,房市經過5年央行的信用管制,已將房價控制下來,北台灣多個地區的新屋和中古屋房價已較高峰期回跌了10~20%不等,此時央行鬆綁房市,可局部帶動台灣整體經濟面受重挫的頹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