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決定跟林志玲當鄰居的香港朋友K,某天突然垂頭喪氣來找我。(相關文章:花1千萬就能跟志玲姊姊當鄰居!善用實價登錄地圖,低總價買到名人宅生活圈

「子房兄,我被騙了。你們台灣的房子比我們香港貴嘛。」

「發生什麼事了?」我問,K悻悻然地說:「我照你上次建議的方向去找房子,結果房仲說11坪的套房,我進去看怎麼感覺沒那麼大,房仲後來說室內使用只有7坪,其他算是公共設施,居然這樣騙我?」

「喔,我忘了跟你說。我們台灣的單價計價方式,是算權狀面積含公設比的,跟你們一般算實際使用面積不同。」我笑笑地說。

「那你們台灣的公設比也太高了吧,如果這樣我乾脆搬到林志玲那棟大樓去,花錢在公共設施上還可以常常看到她。」K說。

「她住的那棟社區大樓,公設比可能更高喔,從『Foundi X 紅色子房地圖』的延伸查詢功能,也算得出公設比喔。」我回答說。

從地圖網站找到林志玲住的那棟大樓,顯示有兩筆成交資訊。

 

點進去每坪88萬的數字,畫面就會跳到Foundi網站的資料庫,顯示該筆資料的詳細資訊。

 

一般實價登錄的單價計算,常常都是「總價除以建坪」得到「單價」。但如果細看建物資料,建物移轉面積有其主要用途,包含「共用部分」、「停車空間」與「住家用」。

 

基本上,主要用途「住家用」才是室內實際使用坪數,「停車空間」是停車位面積,而「共用部分」就是公共設施面積了。

如果停車位獨立計價,把建坪扣除停車位面積(82.79坪減4.28坪等於78.51坪),才是買方以每坪「單價」計價的物權面積。再算出這些面積裡「共用部分」的面積和(紅框內面積加總),就可以算出公共設施面積30.64坪。

如果「公共設施面積」對「以單價計價的物權面積」比例,就是所謂公設比。30.64除以78.51,公設比39%。

「天呀,將近40%的公設比!?」K驚呼不敢相信。

我笑著拍拍他的肩說:「當然呀,想親近女神是要講究排場的!」


作者簡介_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現任紅色子房投資團隊執行董事、國立大學兼任講師與商周專欄作家。長期擔任地產投資法人招商引資顧問,創設私募平台鼓勵優質地產經營團隊發展,並開設子房學院支持有溫度的「美好生活投資學」,結合大數據分析的「幸福角落置產術」。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著作:《危機入市!投資買房零失誤的10堂課》《6折買房術:外資圈知名地產軍師 大爆砍價買房最高機密

追蹤《紅色子房投資團隊》與《紅色子房粉絲團》:
投資團隊官網:www.redipartners.net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edipart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