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來源:dreamstime

無論是希臘的債務危機,抑或中國大陸股市近來劇跌,對美國的投資人來說,恐怕都只是「暖身運動」罷了。真正的主秀,其實是美國聯準會 (Fed)。而這項觀點也與富國資本管理 (Wells Capital Management) 首席投資策略師 Jim Paulsen 的看法相當一致。

媒體《CNBC》報導,Paulsen 指出,預期 Fed 的決策者們將在 9 月調漲利率,也係 2006 年以來首次升息;然而,根據 Paulsen 向《CNBC》的財經節目 「Squawk Box」 表示,美股要平安無事地度過 Fed 首波升息的衝擊,實際上是相當不切實際的想法。

Paulsen 在去年 (2014) 底時便提出警訊,稱美股今年將呈現橫盤整裡的格局,而實際狀況也應證 Paulsen 的預言,道瓊工業指數年初至上週五 (17日) 收盤為止,年線上漲 1.5%;不過,S&P 500 指數的同期表現則較道瓊工業指數更佳,週一 (20日) 開盤前距離歷史高點僅有 4 點的差距。此外,那斯達克指數今年的成果也相當豐碩,截至上週五收盤為止,年線上漲約 10%。

Paulsen 指出,在瞭解這些股指上漲的趨勢後,也認為短期內還有更多漲幅的空間;然而,Paulsen 也提出警訊,指出大幅修正出現的可能性恐將全面引爆。另外,Paulsen 指出,目前美股牛市係戰後第 3 長的時期,且尚未出現修正。

Paulsen 也向投資人提供一些建議,呼籲應看看美國以外的市場,「世界上絕大多數的其他地區,都不像美國目前的狀況;也就是他們並不需要升息,金融市場也不需要朝向更嚴峻的政策環境。」相反地, Paulsen 指出,過去 2 年來歐股與日股市場均被美國低估,實際上這些市場擁有更佳的「相對價值」。

另外,摩根基金 (J.P. Morgan Funds) 全球市場策略師 Anastasia Amoroso 同樣向《CNBC》指出,相信 Fed 會在今年 9 月時升息。

用來追蹤市場對 Fed 升息反應的芝加哥商品交易所 (CME) FedWatch 的指標目前顯示,9 月升息的可能性為 21%,而 12 月升息的可能性則為 58%。Fed 主席葉倫 (Janet Yellen) 上週在參眾兩院舉行的聽證會上,重申 Fed 決策者將維持在今年升息的腳步。因此,Amoroso 指出,美國股市雖不再那麼便宜,但也並非太貴;然而,銀行與營建類股仍大有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