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陸股與港股問題頻傳、股市慘摔了快一個月才好不容易止穩,希臘債務陷危機更讓全球金融市場遭逢地震,為防紙上富貴一場空,美國投資人紛紛贖回海外基金、改買自家股票與垃圾債。

路透社16日報導,根據理柏(Lipper)公佈的最新美國註冊基金統計數據,截至7月15日為止當週,專注於美國以外地區的股票型基金大失血、淨流出額高達37億美元,創2011年8月以來最大單週減幅。其中,中國股票型基金損失最為慘重,一週之內就被贖回了7.35億美元,不但是連續第4週遭到賣超、還創今(2015)年以來最高。

希債危機、再加上陸股重挫,令投資人決定擁抱現金現金自保。美銀美林全球研究(BofA Merrill Lynch Global Research)在7月2-9日進行的調查就顯示,基金經理人持有的現金比重已拉升至5.5%、創2008年全球爆發金融海嘯以來新高。多達62%的受訪者擔憂中國的經濟會在未來12個月內趨緩,更有8成經理人預估大陸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會在2018年底前跌破6%。

海外局勢詭譎多變、讓美國投資人決定回流本土。根據理柏統計,7月15日為止當週美國股票型基金吸金29億美元,已連續第2週出現淨流入。此外,高收益債(又稱垃圾債)基金在當週更進帳了12億美,創4月初以來最大單週買超額。美國公債基金也吸進12億美元,為連續第4週流入。

新興市場的股市、債市則被唾棄。理柏統計,7月15日為止當週美國註冊的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失血6.91億美元,為連續第7週遭投資人贖回;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也流出2.35億美元,延續前週流出2.48億美元的態勢。

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研究團隊總裁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7月13日在接受印度經濟時報專訪時就表示,陸股很可能已接近「投降點」(capitulation point),很快就會有短期反彈,而之前來不及逃命的投資人將趁機賣股。在此之後,陸股應該會橫盤整理,直到市場恢復元氣、投資價值浮現為止。墨比爾斯並指出,他們仍在持續投資陸股,策略是等股價夠吸引人時,再來看長期機會,目前部份個股已接近低點,但是或許尚未觸底。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