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MoneyDJ新聞 2015-05-26 12:38:42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英國金融時報25日報導,根據美國智庫「經濟諮商理事會(Conference Board)」公布的報告,去年全球僅有印度、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生產力成長率呈現攀升。統計顯示,2014年全球生產力成長率降至千禧年以來新低、報2.1%,低於1999-2006年年度平均值(2.6%)。

經濟諮商理事會首席經濟學家Bart van Ark指出,2014年衡量技能水準、資本、員工人數效率的總要素生產力(TFP)成長率下滑0.2%。他說,這是全球現象、跟員工懶散或沒有效率沒有太大的關連性,因此大家都應嚴肅認真面對。英國財長George Osborne上週也表示,提升生產力關乎國家未來能否持續繁榮、將是新政府最重要的經濟施政優先事項。

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Janet Yellen:見圖)5月22日在羅德島州就經濟展望發表演說時指出決定美國民眾生活水平的最重要因素是生產力(一小時的產出價值)成長率。她說,長期而言生產力必須持續上揚才能支撐所得不斷攀高。

葉倫坦承美國近年來的生產力數據令人失望。她提到,自2007年底以前,美國企業生產力年增率平均僅有1.25%,此前10年平均為2.75%。葉倫認為,近年來美國薪資增幅欲振乏力除了反映就業市場還有閒置人力外、生產力成長率偏弱也是一大因素。美國生產力的取決因素包括就業人口的知識、技能以及他們所處環境的資本、科技以及基礎建設的質與量。

彭博社報導,2015年第1季生產力成長率(美國非農業企業每位受薪員工的每小時實質經濟產出)不升反降、暗示美國薪資增幅難以顯著上揚。

MarketWatch報導,2015年第1季生產力成長率年增幅報-1.9%、為2006年以來首度出現背靠背(back-to-back)的下跌;2014年第4季報-2.1%過去4個季度美國生產力成長率年增幅平均僅達0.6%、僅達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平均值的四分之一

Thomson Reuters去年5月報導,一位參與FED前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紐約付費餐敘的與會人士透露,柏老預期在他有生之年聯邦基金利率可能都無法回升至4%的長期平均水準。原因?柏南克指出,財政緊縮、美國生產力低落是導致實質利率將長期低於正常水準的主因。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