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台積電屢創新高、台股漲翻天!想追半導體股只能買台積電嗎?6檔封測股可留意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近期半導體、AI行情又回歸了,而ETF投信連續買超,再加上外資持續歸隊,也帶領台股大盤指數衝上歷史新高,這時候手上沒有一點權值股可不行啊,你根本就漲不到!

從權值股名單來看,不是金融股就是景氣循環股,半導體股也都漲上天,有買的人當然就很開心,但沒有買看到一直上漲,心裡也會愈來愈癢,股價愈來愈貴又不想追高。

但沒參與到新高行情該怎麼辦?其實「封測股」就是一個相對低檔的族群。

圖1:封測類股股價走勢

圖片來源:玩股網

技術分析

以市值而言,封測權值王是日月光投控(3711),排名台股第11大的權值股,中型股則有力成(6239)、京元電子(2449)。其餘小型股則有頎邦(6147)、矽格(6257)、同欣電(6271)。以技術面來看,中大型的封測股確實上漲比較多,小型股則是以同欣電漲幅最大。

圖2:封測類股技術分析

圖片來源:玩股網

法人動態

從三大法人買賣超的近況來看,京元電、日月光投控、力成買超天數確實比較多,正好跟大盤上漲的趨勢相符合,而這3間正好也都跟台積電(2330)、AI商機多少有一點關聯性,再加上半導體庫存已經到末端,似乎也引起法人的興趣。

股權分散

再來也要看看大戶狀態,這代表有大批資金湧入,大戶進場,通常也都會有中長期的打算。

圖3:封測類股股權分散

圖片來源:玩股網

從上面這6家封測股來看,京元電、日月光投控的400張大戶是買最用力的,尤其日月光投控持股比例已經逼近前高,另外矽格也是穩定加碼中,從48%買到超過5成以上。

封測權值股日月光投控(3711)近況

圖4:日月光投控每月營收

圖片來源:玩股網

直接看營收年增率,近1年都在衰退,2023年真的軟弱無力,尤其是下半年衰退更是逼近2成,但是2024年元月有個好彩頭,出現睽違已久的年增率,當然你可能會說2023年元月是過年,但是以絕對值來看,2023年元月、2月營收分別是451億3,100萬元、399億8,500萬元,2024年元月則繳出473億9,000萬元,確實展現出復甦的跡象,畢竟日月光是全球封測龍頭,也是台積電最大的封測下游,所以台積電復活,日月光當然不會悶不吭聲啊!

圖5:日月光投控技術分析

圖片來源:玩股網

再從技術面來看,台積電創新高,日月光投控也自然跟上行情,年前有個頸線大概是137元,隨著大盤、台積電往下走,變成一個M型。不過這個M型在季線就沒有再殺破線,反而形成一個底部,拉開半年技術線型來看,季線一共回測4次,這也代表日月光投控的生命力相當頑強而抗跌。

過年之後,由於美國科技股再起,輝達(NVIDIA)、台積電ADR也衝高高,所以龍年開盤第一天就衝上700元大關,終於消化2022年的688元冤魂,想當然,日月光投控順勢站上140元大關。

從本益比角度來看,大盤目前已經超過22倍,台積電是20倍,日月光投控16倍,日月光投控還是比較便宜一點,而且同時也是權值股,所以大盤、台積電本益比持續拉高,對照日月光投控的低本益比,自然有機會被市場拉抬,遇到盤勢拉回時,低本益比自然也比較具有抗跌性。

圖6:日月光投控歷年股利發放情況

圖片來源:玩股網

最後看看股息,日月光法說會自結2023年EPS是7.39元,創下歷史第3高,從近5年股利發放率來看,最低出現在2019年41.99%,疫情後的4年介於47.14%~64.78%,以疫情後的4年作為配息計算基礎,那麼2024年有機會配發至少3.48元,6成則上看4.4元。

本文獲「玩股網」授權轉載,原文:半導體復甦加上台股創新高!日月光帶領低本益比封測股崛起中?

延伸閱讀
【今年打算賺多少】市場漲跌猜不準,要怎麼規畫年度績效目標?
統一、和潤策略強過台積電!士電、瑞昱準備接棒再上?
金融存股選誰好?彰銀、台中銀、第一金為何能無懼升降息?EPS每年穩定成長的祕密是?


小檔案_玩股網


玩股網是台灣最大投資教學平台,成立於2008年金融海嘯後,提供市場資訊、投資工具、觀點分析與教學服務,幫助投資人賺錢是我們所致力的目標。網站每月超過百萬人造訪,會員超過35萬,自製Podcast節目《就是愛玩股》,下載數超過300萬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