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股

掌握選股3 條件 找出值得長抱的好公司

錢
 

不關注價差,改用可以賺到長期現金流的角度,就可以避免陷入該不該賣出的迷思,讓資金跟著公司的競爭力同步成長,做個真正的股東。當然,並非所有的股票都適合這種策略,有些公司雖然短期配得出高股息,但其產業與公司的競爭力卻無法持久。就如同2000年的葡式蛋塔,那種短期的熱潮並無法提供長期又穩定的獲利。

至於什麼樣的公司才符合賺取股息現金流的條件?必須先確保選到具有長期往上趨勢的公司股票。不過因為投資單一股票的風險更高,股價波動也較大,所以條件的定義就要比選基金時更加保守與謹慎。

一家適合長期持有的公司股票至少要符合這三個條件:
1. 公司的產業前景不會在短期內消失。
2. 公司的賺錢模式夠穩定。
3. 公司的地位不會在短期內被取代。

上述這三項條件都無法用數字標準化,而且也不是要三個皆符合才能算好公司,但每一項只要愈好,該公司就愈值得投資賺取股息現金流。底下分別就三個條件詳細說明,並列舉公司來對照。

條件1:產業前景不會在短期內衰退

請先有個觀念:天底下沒有不會消失的產業。也許真的有,但在持有一家公司股票時,我希望你抱著保守的心態來賺取穩健的獲利。也許我們看過很多數百年的產業持續發展中,但誰又能保證眼前的興盛產業不會因下個新科技而開始衰退?

因此第一個條件要強調的不是永遠不會消失,而是不會在「短期」之內消失。對於你我多數投資人來說,要預測一個產業何時會走下坡相當不容易,事實上連專業的分析師也常看錯趨勢。因此,在認清自己能力有限的前提下,選擇投資即使由盛轉衰,也不會很快就消失的產業才是有利,萬一真的發生也有足夠的時間讓自己反應。

艾爾文小教室

在此分享一個簡單但相當有效的觀察方法,就是依照人們的六項基本需求――食、衣、住、行、育、樂來思考產業特性,愈是排在前面的基本需求產業,要衰退或消失的可能性就愈低。

比如「豆腐」一直是餐桌上常見的食品,加上華人飲食習慣對豆腐食材的依賴,所以該產業就很難在短期內消失。如擁有中華豆腐品牌的中華食品實業(股票代號:4205),就算口味與外觀長年沒變化,仍然能一直銷售到現在。

條件2:賺錢模式要穩定

若是企業能夠建立消費者忠誠度,就算賺錢模式簡單,營運還是可以穩定成長。比如巴菲特投資的喜斯糖果,從1921 年成立到現在已經累積廣大的消費客源,但是公司的核心產品就只是各種不同系列的糖果,雖然需要因應不同世代不斷開發新口味,但產品仍是圍繞在糖果上。這樣的獲利模式既簡單,又因為有品牌優勢可以隨通貨膨脹調整售價。巴菲特就曾表示喜斯糖果是種不需費太多心力就能常保賺錢的公司,他很樂意持續投資這種類型的企業。

現在不妨思考看看,在生活周圍是否也有類似公司,符合品牌與獲利簡單的條件。比方說你出遠門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想找間便利商店通常會選哪一家?你的手機門號是哪一家電信公司,又為何選擇它?走進大賣場,是否都有固定挑選的品牌?雖然那些公司不一定就是值得投資的股票,但你可以從這點開始延伸思考,是否這些公司的獲利模式就是簡單又有穩定客源,之後應用在其他領域時就更容易舉一反三。

條件3:不易被取代的地位

跟第一個條件相同,這裡要強調的也是「短期」之內不會被取代,長期來說仍要抱著沒有永遠第一名的心態在持股。

短期內在市場不易被取代,通常是具有「獨家」的特性;可能是寡占或近乎壟斷的產品、完整的行銷通路、有利基的商品、深植人心的口碑品牌。好比可口可樂所建立的飲料王國,麥當勞的全球連鎖速食店,統一集團大中華區的食品與通路,中華電信的市占率與電信硬體資源,這些都是經過一定時間才建立起來的公司優勢,自然不會在短時間被取代。

不只限於產品獨特,地位不易被取代也可以是技術品質出眾。比如世界級大廠台積電,雖然所處的晶圓代工產業競爭者不少,但因為絕佳的良率以及與客戶長期培養的信任感,讓公司的市占率持續上升,其在代工產業的地位一直很穩固。

公司穩定獲利,股東才會穩定賺錢

再次提醒,穩健投資策略不是只在乎賺多賺少,更要在乎賺得穩不穩定。賺得愈穩定,你的本金受保障的機會就愈高。從股東的角度來看,投資的公司要能提供這兩項長期優勢:

1. 公司有持續的配息或獲利能力。
2. 公司的獲利能讓你回本。

第一,公司有持續的配息或獲利能力,代表的是股東有機會透過累積股數,將來靠著股息或公司成長的股份來達成財務自由或安心退休。

第二,有了持續的配息與獲利能力,回本的機率也就相對提高,只要公司能夠持續存活在股票市場上,早晚可以讓我們賺回全部本金。這也是為何前面強調的好公司選股三條件,每一條都是能滿足愈多愈好,因為代表這家公司在市場上存續的時間也就愈長。


書籍簡介

從零開始穩穩賺:富朋友教你買基金、賺股票,3步驟實現財務自由!
作者:艾爾文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5/02/06


選股 ‧ 熱門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