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三個前提下努力,事半功倍
「不要只有努力,要『有策略』。」時代在變,人們要追求的,是規畫好自己的人生。關鍵不在於單純的硬著頭皮做,還要在行動、心理層面上進行「策略式思考」。人生百年,人類的壽命變得比公司和技術還要長,耗費漫長的歲月鑽研一家公司或領域越來越困難。

這個時代,光靠努力很難獲得口碑,不能奢求「總有一天會獲得回報」。雖然以前日本的經濟高度成長,但現在經濟成長幅度跟過去不同,就算年齡漸增,薪水也不見得跟著漲。

而且,等到了超高齡社會後,人口金字塔就會倒轉。當勞動人口減少,靠年金生活的人增加,就代表過去的工作方式逐漸無法支撐整個社會,國家進而要求每個人創造比以往多2倍或3倍的產能。

所以,為了提高產能,國家也開放副業和兼職產業。我現在隸屬多個組織,工作上擁有各式各樣的頭銜。

社會潮流隨著時代逐漸改變。為了不要被時代和環境左右,無論是什麼樣的職業和組織,都只能先培養實力,並快速拿出成果。想要快速拿出成果,努力固然很重要,但是,我建議各位將以下3種前提做搭配:
•擬定目標—追求哪種層級的成果?
•決定期限—什麼時候之前要拿出成果?
•了解規則—誰跟你的成果有關?

這本書會介紹具體的啟發,來幫助你拿出成果,請務必一試。

專心做完一件事情,就是決定哪些事不做
「工作好多,做不完……。」假如各位為了這個問題而煩惱,請務必嘗試此方法:只專心處理一件事情,別同時進行各種工作,速度就會提升。

先把工作列成待辦清單,然後判斷要先做哪件事,之後專心做那件事。因為「下決定」很重要,未來那些沒有決斷能力的人,別說是拿出成果,連工作本身都難保。

打個比方,現在我們多半以人工來打字,但不久後就會開始改用人工智慧(AI)書寫,於是人們漸漸不需要這種技能。

人在提升作業速度後,剛開始雖然會引起他人注目,但在將來,速度就會被AI取代。但「下決定」無法被取代,下決定會成為你的創造力,所以不論如何,你都得提升決策的速度。

「只要使用鍵盤上的快速鍵,就能快一秒。」單憑學會這項竅門,無法讓你被挖角,而且,若只為了求快,哪怕快一秒,也很容易出現失誤。當工作不順,人會感到不安,並擔心「要是做不完,該怎麼辦?」要做的事也無法順利進行。

這時應該要冷靜思考,立刻決定。這裡說的「立刻」,不是計算速度,而是決斷速度。決定哪些事情不做,以決斷速度分勝負。



書籍簡介_一年就被挖角的工作技術

一年就被挖角的工作技術─想在職場上立刻引人注目,你肯模仿某些人嗎?絕對不做哪些事?連你用哪些文具都是關鍵。
原文書名:成功する人は1年で成果を出してくる!
作者:福山敦士
譯者:李友君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9.05.28

什麼樣的人最適合讀這本書:
◎剛進公司,想要一年就被拔擢或被其他公司挖角。
◎每天都認真加班,拚命努力,但升遷機會屢次落空。
◎目前的工作和我想要的方向不合,還在尋找未來的目標。
◎「工作很多,做不完」,老是被使喚,偏偏動作就是快不起來…

作者福山敦士,在日本被譽為短期內就能拿出成果的專家。他一畢業就進入一家網路公司,當年度就榮獲公司新人獎;25歲成為公司董事,達成3年內貢獻10億日圓銷售額的成就;27歲獨立開業,公司銷售額一年內就達到1億日圓…怎麼辦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