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超神奇!「20個信封」存錢法,5個月後存到50萬

來源:PinkMoose@flickr, CC BY 2.0

在書店的架上,財經理財類書籍很多,其中有不少是教人如何透過「記帳」找出財務缺口,或是利用記帳發現支出中的不良習慣(像是出門搭計程車、三餐配上一杯星巴克咖啡、經常性聚餐等),更甚者,有人不怕自身財務資料公開,而將個人的財務狀況提供給財經雜誌的理財專家,協助檢視家庭資產負債配置資料,進而取得配置上的建議。

但仔細來看,這些方法都是透過「節流與重新配置」的手段來達成。實務上確實可行,對當事人的信心卻是很大的考驗。

以記帳來說,莫不以找出支出不合理的項目進行控管,若是剛好該項目是當事人某個休閒興趣(例如:旅遊、美食...),這樣的控管方式則會讓人有沮喪的感覺,雖說管制支出的目的是為了一個更美好的未來,當事人所想的可不見得是這麼一回事。

當我們談論用「節流」來達成財務的目標時,另一個相對應的名詞「開源」卻常被晾在一旁。其實「開源」這件事做起來會比「節流」更能激發人的鬥志,但我們經常因繁忙的工作壓力而較少花腦袋思考開源的手段。

就字面上的意義來看:

開源 = 在現有的基礎上增加收益來源 =>有提升感
節流 = 在現有的基礎上減少花費 =>有剝奪感

「開源」一詞有正面的意義存在,曾在一本德國理財專家的書籍中讀到一個遊戲,激勵人利用開源來達成財務目標。方法如下:準備20個信封,第一週放入一塊錢,第二週開始放入前一個信封兩倍的金額,以下持續到20個信封被完成為止。中間不可以間斷,若手邊無足夠金錢可以裝入信封時,必須透過各種手段來滿足條件。

這個遊戲乍看之下很簡單,第一週裝入1塊錢、第二週2塊錢、第三週4塊錢,這樣就算是20週應該也沒多少錢吧?讓我們將數字攤開來看:

 

沒想到吧!到了第二十週,金額已經暴增到52萬。也就是說,當遊戲進行到第四個月時,會讓人有種「此刻退出,心有不甘」的感覺,為了要繼續完成每週暴增一倍的數字,就會強迫自己找出各種可能的方法,達成目標。

類似的案例,早期有一位藝人曹啟泰,因為背負高額債務,為了清償,被迫四處找出各種賺錢的可能性,最終不僅完成這看似不可能的任務,還將整個經過出書,讓我們得以一窺他當時所面臨的困境與心態的轉折。

透過「開源」的方法,不僅可以達成財務目標,更重要的時不需要為此拼命減少支出,也一併鍛鍊自己強壯的賺錢腦袋,可說是一舉數得。除了省錢,不妨想想看如何增加賺錢的機會,也許會讓自己有不一樣的理財視野喔!

作者簡介_股魚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於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股魚網:分享新聞事件觀點與投資技巧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