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兒童股民總庫存金額突破千億,ETF成最熱工具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據集保結算所大數據平台統計,截至2024年2月底,台灣12歲以下兒童開戶人數達27萬人,兒童開立帳戶有庫存餘額人數約20萬人,人均庫存金額逾新台幣37萬元。

若從2021年起算,兒童股民總庫存金額從770億元,一路攀升至2024年2月的1009億元,成長幅度達31%,顯示父母日益重視孩子的理財規劃。

投資檔數部分,父母為分散風險,兒童股民平均持有標的多達10檔;至於選擇標的,父母也偏好投資一籃子股票的ETF,勝過單一個股。

觀察兒童股民投資庫存持有標的前10名,分別是國泰永續高股息ETF、元大高股息ETF、元大台灣50 ETF、玉山金、開發金、中鋼、復華台灣科技優息ETF、台積電、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及台新金,凸顯父母為子女理財,多以分散、穩健為最重要原則。

觀察持股變動情形,過去一年,兒童帳戶新增投資標的中,前10名幾乎清一色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ETF、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國泰永續高股息ETF、元大高股息ETF、元大美債20年ETF及復華富時不動產ETF等,以股息或債息為主的ETF,幾乎已成為親子理財標準配備。

除了以整股方式進行投資配置,父母也喜愛以零股投資為孩子理財。

兒童帳戶中零股持有前10名標的分別為台積電、元大台灣50 ETF、正隆、山隆、元大高股息ETF、中鋼、大魯閣、華南金、國泰永續高股息ETF及中信金等,其中ETF僅占3檔,顯示除了ETF外,高價、績優龍頭股及金融股的零股投資,也是父母為孩子理財的首選標的。

延伸閱讀
0050、006208、00923、00929…台股2萬點,ETF買誰最具「漲相」?
影片》2024年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出爐,去年有2檔基金績效逾70%以上-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小檔案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