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日圓變貴,換5萬元旅費少吃7碗拉麵?外匯專家:2階段聰明換匯

日圓變貴,換5萬元旅費少吃7碗拉麵?外匯專家:2階段聰明換匯
摘要

{DS}

近來展開反彈,12月7日紐約外匯一度出現141字頭(兌1美元),新台幣兌日圓也應聲下挫,根據臺銀牌告匯率顯示,12月8日以0.2214元作收,創近3個月以來新高,短短2週的時間,哈日族的荷包就大幅縮水,若兌換新台幣5萬元旅費,相當於少吃了7碗拉麵;對於近期有赴日旅遊計畫的民眾,外匯專家李其展建議,可用農曆年當分水嶺,分批進場換匯分散風險。

日圓近期走勢如坐雲霄飛車,主要因日本央行(BOJ)總裁植田和男在日本參議院財政金融委員會會議上表示,從年底到明年將更具挑戰性,外界解讀為釋出貨幣政策轉向的訊號,日圓12月7日應聲狂飆,盤中一度急升3.8%,寫下近1年來最大單日漲幅,最高衝上141.7價位,不過,美元拋售告一段落後,隨即出現回購,日圓匯價又回落至143~144附近。

日圓止跌回升,晚2週換匯現虧「7碗拉麵」

日圓匯價止跌回升,若以11月23日的低點0.2149元來看,兌換新台幣5萬元的旅費,約可換得23萬2,666日圓,若以12月8日收盤價0.2214元來換匯,只能換得22萬5,835日圓,僅2週就虧了6,831日圓,相當於少吃7碗拉麵(一碗近1,000日圓),或是多付2張東京晴空塔套票的費用,哈日族直呼荷包大失血。

根據臺銀牌告匯率顯示,日圓現鈔賣出價上個月一度出現0.2149元,創下逾30年來新低,近2週匯價大幅走揚,8日以0.2214元作收,為今年9月12日以來的高點,雖然先前已有許多民眾趁著日圓狂貶之際換匯,但還是有很多人表示沒換夠,接下來還會有甜甜價日圓嗎?現在要all in換匯了嗎?

日圓兌新台幣近3個月來走勢

圖片來源:台銀牌告匯率

近期走勢轉強,恐告別0.214、0.215元便宜價

李其展表示,若以換匯角度來看,日圓與新台幣相比,近日確實是日圓轉強了,已經脫離一路探底的頹勢,因此,民眾可能很難再見到0.214、0.215元的便宜價位了,不過,新台幣走勢欲小不易,接下來換匯也不會貴非常多,他認為,日圓持續暴衝的機率不高,兌換台幣的表現相對美元來得較穩定。

美國聯準會(Fed)12月12日至12月13日舉行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市場期待將連續第3次暫停升息,此外,日本央行將於12月18日至19日召開金融政策決策會議,也成為金融市場焦點。台灣央行理監事會議則於14日下午登場,市場認為利率連3凍的機率很高,同時關注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是否進一步下調。

年底匯市波動,近期計畫赴日如何換匯?

對於年底前的匯市表現,李其展認為,原先Fed維持暫停升息,日本貨幣政策態度鬆動,有可能進一步帶動日圓走強,不過,現在價格已有事先反應了,日本12月19日利率決策仍維持超寬鬆立場,就有可能轉為走貶。

對於近期有赴日計畫的民眾,李其展也提供換匯教戰守則,若是要在農曆年前出國,建議現在可以先換匯約5成、6成的旅費,接著再觀察下週以後的國際情勢,如果是過年後才有換匯需求,可以先換3成旅費的日圓,再等等看有沒有變動,透過分批進場換匯,就能分散風險。

本文獲「鉅亨網」授權轉載,原文:all in日圓最後甜甜價?別急!先看專家教戰聰明換匯撇步

延伸閱讀
日圓不甜了?別慌,建議此時分散進場換匯
日央行政策可能轉向!把握日圓換匯低點


小檔案_鉅亨網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