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保單 簽約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今年富邦人壽睽違逾10年重新推出分紅保單,帶起市場熱度,為避免分紅保單再起爭議,金管會研擬強化監理規範,要求業者送審商品時清楚敘明分紅保單運作機制,資訊揭露上則評估不再揭露高分紅情境,最快明年上半年上路。

台灣保險市場原先僅保誠人壽1家銷售分紅保單,富邦人壽今年重回分紅保單市場後,掀起高度矚目,業界近日傳出,其他壽險公司已評估跟進。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蔡火炎今天在例行記者會說明,多年前曾出現過分紅保單爭議,即保戶主張實際領到的紅利金與保險公司招攬時講的預期紅利有落差,為強化保險公司銷售分紅保單的內控機制、維護保戶權益,金管會正研議針對分紅保單訂定強化監理規範。

蔡火炎指出,金管會主要將從商品設計及資訊揭露等2大面向規劃,確切草案目前還在研擬中,希望最快今年底前與壽險公會討論,若達到共識,明年上半年有機會修正令釋上路。

商品設計方面,金管會初步規劃要求業者日後送審商品時應一併敘明分紅保單運作機制及公司內部規定,包括如何決定投資策略、如何設定分紅參數等,均須與備查書件一併提交。蔡火炎強調,「業者不能僅是將法規要求抄一抄,而是必須將分紅保單運作細部流程說明清楚」。

資訊揭露方面,根據現行規定,分紅保單銷售文件及建議書必須揭露高分紅、中分紅及低分紅情境資訊,但實務上,分紅保單要達到高分紅水準相當不易,業者多半以維持穩定分紅政策為主,避免一年分紅極高、後一年極低而引起保戶爭議。

蔡火炎表示,金管會正評估是否有必要要求業者在分紅保單銷售文件及建議書揭露高分紅情境,另針對保單條款紅利公式揭露是否易於讓消費者理解,金管會也會進行規範強化。

此外,根據現行規定,分紅保單可分配紅利金分配給要保人比率必須達70%以上,蔡火炎表示,金管會將參考國外針對分紅保單的比率規定,一併檢視是否有需要檢討。

延伸閱讀
保單不只是保險,7大隱藏功能助你財富傳承
終身醫療險其實不划算?已經買終身醫療險了,又該怎麼辦?

小檔案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