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看好AI發展,OpenAI推平價版擴大接觸客群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聊天機器人ChatGPT開發商OpenAI為了吸引開發者,今天推出較平價的服務並讓開發商能輕鬆客製化人工智慧(AI)「助手」,提供從洗滌建議到合約談判等幫助。

法新社報導,自從ChatGPT於一年前首度推出以來,各界對生成式AI好處的幻想,還有對這項科技風險的擔憂,已成為科技圈熱議的話題。

OpenAI執行長阿特曼(Sam Altman)在舊金山大會上告訴開發者:「我們將能夠做更多、創造更多並擁有更多。隨著人工智慧融入各個地方,我們將擁有唾手可得的超能力。」

總部設於舊金山的OpenAI表示,目前有200多萬個開發者正在OpenAI平台上建造,每週有超過1億人使用ChatGPT。

阿特曼說:「約一年前,在去年的11月30日,我們推出了ChatGPT,當作低成本的研究預覽。結果成效相當不錯。」

ChatGPT的推出引發了AI競賽,包括亞馬遜(Amazon)、谷歌(Google)、微軟(Microsoft)與Meta等競爭對手都進軍AI產業。

隨著外界要求監管AI的壓力與日俱增,以管控AI可能構成的風險,像是AI可能被用於生物武器、錯誤資訊等威脅,阿特曼已在美國國會作證時說明AI發展,並與多國國家元首談到科技。

美國總統拜登上週發布關於監管AI的行政命令,目的是讓美國「率領」全球管理這項新科技的風險。

白宮表示,這項行政命令也指示聯邦機構為AI系統設定新的安全標準,並要求開發商「與美國政府分享安全測試結果等關鍵資訊」。

全球第一場AI安全主要峰會上週在英國舉行,政治與科技領袖都在討論因應AI的可能方法。

阿特曼宣布推出OpenAI主要軟體的Turbo版本,並調降產品價格以加速AI科技的擴散。他提到ChatGPT-4 Turbo時說:「這是更聰明的模型。我們決定把價格擺在第一位,但我們接下來將著重在提升速度上。」

OpenAI在官網文章中表示,OpenAI推出讓開發商能創造客製化「助理」的能力,稱為GPTs,這能處理一些特定任務,像是企業談判建議、去除衣物汙垢的妙招、協助做功課與提供技術支援等。

OpenAI說:「任何人都可以輕鬆打造自己的GPT,不需要寫程式。你可以打造自己的GPT,為了公司內部使用或是為任何人。」

OpenAI表示,本月稍晚將推出GPT「商店」,讓民眾能分享他們的GPT,並根據使用者人數來賺錢。

微軟(Microsoft)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與阿特曼一同上台發言,他下台後說:「我真的對Turbo還有你們將推出的所有服務充滿期待。你們打造了很神奇的產品。」

微軟已挹注數十億美元在OpenAI上,並將OpenAI技術整合到旗下服務中,包括搜尋引擎Bing。

市調機構「內幕情報公司」(Insider Intelligence)首席分析師沃姆瑟(Yory Wurmser)說,這些最新舉措將讓OpenAI更容易在應用程式或網站上創造對話式AI介面,讓更多公司有其他選項。

OpenAI共同創辦人、首席科學家蘇茨克維(Ilya Sutskever)最近在舊金山非營利機構TED大會上說,「人工智慧只是大型公司中的數位大腦」,那些數位大腦「變得比我們聰明」的那天將會到來。

延伸閱讀
AI路上不落人後,馬斯克:xAI不只可獨立用,還將整合至社媒平台X
AI界兩大人物是親戚?黃仁勳竟是她表舅!


小檔案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