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中國工業企業掉單「很有感」,民眾嘆:不管景氣好壞,日子還是要過

影像來源:達志影像

中國國家統計局今天發布最新統計,1至8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年減11.7%。有製造業員工說,對於訂單掉了「很有感」;不過不管景氣怎麼樣,日子仍要過下去。

中國國家統計局今天發布今年1至8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數據資料,根據官方定義,統計對象「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是指年主營業務收入為人民幣2000萬元(約新台幣8800萬元)及以上的工業法人單位。

數據資料顯示,今年1至8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年減11.7%,降幅較1至7月份收斂3.8個百分點。查閱過往資料可發現,今年1月以來,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各月累積年增率皆為負,跌幅有逐月收斂態勢。

高科技製造業員工張為(化名)對中央社記者透露,對於企業丟訂單這件事很有感。他說,有些外資企業訂單有外移狀況,連帶地供應鏈廠商也跟著遷移離開,據他觀察,一些企業接單狀況都受到了不小影響。

他指出,這些狀況可能還是得靠一些境內企業、供應商去「接盤」,或許可以挽回一些產能,降低對於企業經營的影響。

至於媒體報導、機構頻頻指中國經濟狀況不好,他認為,這部分對於自己的生活消費倒是沒有強烈影響,目前沒有「消費降級」感受,「不管景氣好壞 日子還是要過」。

陳琳(化名)從事美容護膚消費產業工作,她對中央社記者表示,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美容護膚這類工作是「有一搭、沒一搭」;在防疫措施解封後,這部分消費卻沒有大幅反彈。

她說,主要原因在於客戶基於經濟考量,減少了非生活必需品的消費,目前美容護膚工作室的顧客回流量與疫情發生前有段差距。

延伸閱讀
現在將來都不會?不滿市場負面論調,中國官方稱通縮不存在
40年經濟飛升告終,國際貨幣基金預測,中國未來幾年的GDP成長可能都不到4%


小檔案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