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通膨升溫,國內外股市低迷,台經院:當心雙率解凍!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國際經濟情勢好轉帶動需求逐步回升,台經院今天公布的8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微揚,不過受到國內外股市低迷影響,服務業測驗點終止連3升。台經院學者憂心二度通膨來襲,恐造成雙率解凍,衝擊市場信心。

台經院今天公布8月景氣動向調查,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1.92點,月增0.44點,由於增幅有限,研判製造業對景氣看法與7月相比,維持不變。

台經院分析,國內製造業受惠國際原油價格走高,推升石化相關產品售價,加上鋼材報價隨著國際煉鋼原料報價拉升,傳產出口、生產與外銷訂單年減幅度均有縮小,傳產業者對當月景氣看法轉佳,不過電子終端需求疲弱,科技產品拉貨力道不如以往,讓科技業者對當月與未來半年景氣看法偏向保守。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指出,製造業對於未來半年的看法未如原先預期的樂觀,半導體產業還是不時浮出負面訊息,包含外資下修台積電明年資本支出預估,顯見近期半導體市場依舊混沌不明。

至於服務業,8月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7.26點,月減2.99點,結束先前連續3個月上揚態勢,轉為下滑;主要是受到國內外股市黯淡,台股價量齊跌,影響金融相關產業表現。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近幾個月有「二度通膨」跡象,美國通膨率下降後又往上走,台灣出現同樣情形,這也是美國聯準會及台灣央行面對後續利率決策,沒有把話說死的原因,保留持續升息的可能性。

「二度通膨可能引發雙率解凍」,孫明德直言,市場原本以為利率已經觸頂,沒想到還有可能往上攀,這便是近期美股跌很兇的原因。

孫明德表示,最近股債雙跌,反映金融市場的憂心,由於通膨可能使央行延續升息步調,引發新的預期,金融業壓力巨大,最近台灣的外資也撤了不少,服務業近期吹起逆風,特別是金融業會擔心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

而8月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3.36點,上揚4.59點,連續3個月走升。

劉佩真分析,青年安心成家2.0政策8月上路,自住客陸續進場購屋,加上通膨隱憂續存,房地產有保值優勢,以及政策利空鈍化的力道逐步浮現,未來半年房市可望稍稍好轉。

不過劉佩真提醒,總統大選將對房市帶來干擾,且若房市再次價量齊揚,政府可能繼續出手調控、抑制復甦力道,房市短期很難回到先前的高檔水準。

延伸閱讀
暫停升息!美股為何出現大逃殺?鷹式暫停背後比想像中更嚇人
通膨高燒退了嗎?調查:逾5成民眾認為未來1年通膨率仍高於2%


小檔案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