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三好資優生碧桂園爆危機,中國房市再次面臨挑戰!專家:大到沒人能接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中國房地產開發商碧桂園爆發財務危機,據BBC中文網引述安邦智庫形容,與此前政策、疫情等外部影響不同,房地產市場本身不斷下滑,是碧桂園難以支撐的根本因素,若在此時倒下,可說倒在黎明之前。

據BBC中文網報導梳理,不少聲音呼籲救助碧桂園。

安邦智庫表示,與恆大四處擴張不同,過去幾年碧桂園經營相對謹慎,努力避免踩到「三條紅線」,其資產、負債情況更為健康。

「三條紅線」是指中國政府要求房地產企業控制負債規模,具體而言有三條紅線:一是剔除預收款後的資產負債率不得大於70%,二是淨負債率不得大於100%,三是現金短債比小於1 。

據報導,若踩到其中一條,年負債增速不得超過10%;踩了兩條,不得超過5%;三條全踩,不得新增有息債務。

房企巨頭中,三條全踩只有三家,包含恆大。與此相比,碧桂園的表現堪稱「三好學生」,2021年碧桂園僅「剔除預收款的資產負債率不超過70%」一項沒有達標。到了2022年,碧桂園實現「三道紅線」無一踩中。

前恆大集團首席經濟學家任澤平在微博發文,呼籲「幫幫碧桂園、龍湖等優質民營房企」,這不僅是幫這些民營房企最後的堡壘,也不僅是大到不能倒,而是要守住金融風險底線、守住民生底線的需要,「黎明就在前方,優質民營房企不要倒在黎明前」。

深圳知名地產評論人朱文則撰文分析稱,一旦違約,都是失信。交不了,小業主(房屋所有人)會抗議,還不了外債,會遭到債權人擠兌。

朱文指出,企業這時候就像銀行一樣,陷入擠兌潮,「去年發生別的巨頭身上的故事,再來一遍」。碧桂園的項目太多太多了,恐怕沒有哪個同行,也沒有哪個地方城市,有能力接下大雷。

對於中國房市前景,報導回顧中國近年的房產政策。2017年10月中共19大報告中首次出現「房住不炒」,之後監管逐漸加碼,直到2020年出現「三條紅線」。

然而,今年7月的政治局會議沒有提及「房住不炒」,反而承諾「適時調整優化房地產政策」。

據報導,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房地產及金融助理教授胡榮則表示,「房住不炒」與刺激樓市,兩者的關係之間非常微妙。

「房住不炒」是指抑制投資需求,但並不排斥居民自住消費需求;放鬆樓市限制的目的是鼓勵居民自住消費,但並不鼓勵投機炒房需求。

他說,「住房本身是有著消費品和投資標的的雙重屬性的。這使得這兩類需求的鼓勵或者抑制都往往是同時產生的,從而使得抑制或鼓勵的政策的成效都難以把握」。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黃德几則說,房地產行業對經濟的影響已到了「關鍵時刻」,監管機構應實施更多政策,包括進一步降息和降低準備金率。

延伸閱讀
中國房市恐難救,碧桂園「爆雷」!專家:債務違約機率高!
中國「三駕馬車」表現持續走下坡,民間投資信心不足,失業率上升


小檔案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