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指數股票型基金(ETF)上市20年,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林修銘今天表示,過去20年來,ETF規模從新台幣35億元一路成長至今突破3兆元,在亞洲主要市場規模僅次於日本。

台灣證券交易所今天舉辦「榮耀20 ETF啟動財富博覽會」開幕活動,董事長林修銘說,ETF受益人數在幾年間快速由164萬人成長4倍至654萬人,等於台灣每4人就有1人持有ETF。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ETF已成為大家熟悉的金融工具,並且因費用低廉、易於分散風險、投資便利等優勢,而漸受投資人喜愛,尤其在2019年底,債券ETF規模較2018年底增加了0.95兆元,引領整體境內基金規模超越境外基金,也為國內資產管理市場締造重要的里程碑。

黃天牧指出,IOSCO於今年5月發布「ETF健全實務」,針對產品結構、資訊揭露、流動性提供、波動率控制等4大面向提出11項措施,未來對於ETF管理,將同時兼重商品多元化及投資人保護等兩大方向,期能促進ETF市場穩定健全發展。

林修銘認為,ETF的發展彰顯了創新、多元、普惠的意涵:商品類型從市值型、產業型、槓反型,到ESG、低碳、電動車等不同主題ETF,標的亦涵蓋股票、債券、期貨等,滿足多元投資需求,並且讓小資族也能參與。

他也強調,今天全新上線的「e添富」資訊平台,提供一站式服務,呈現視覺化及豐富完整的資訊,投資人也可以透過「e添富」進行篩選,找出符合自己需求的ETF商品,為ETF投資增加助力。

「榮耀20 ETF啟動財富博覽會」是台灣首場以ETF為主軸的博覽會,由台灣證券交易所主辦,證券櫃檯買賣中心、台灣期貨交易所、集中保管結算所協辦。同時,投信投顧公會、券商公會、期貨公會也共同支持推動。

延伸閱讀
0050、006208誰比較好?報酬、殖利率、內扣費用等7項目大PK-Smart智富ETF研究室
00878、0056兩檔高股息ETF怎麼選?成分股、報酬率、配息表現大公開-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小檔案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