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台股
來源:商業周刊/賴建宏攝

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林修銘今天表示,ETF規模這幾年從新台幣2兆元增至3兆元,受益人數增至600多萬人;至於台股何時實施T+1新制(交易日次日完成交割),林修銘認為,T+1制度實施需謹慎看待。

林修銘今天在「榮耀20ETF啟動財富博覽會」展前記者會中表示,ETF(指數股票型基金)必須因應時代、產業發展,讓投資者跟著產業發展,包過低碳、永續商品,都會是未來ETF的趨勢。

他說,ETF是一籃子的投資工具,相對單一股票,比較能分散風險;對一般投資人而言,交給專家來操作,對於一般上班族,或一般年輕族群,是很好的選項。

他說,20年來市場催生ETF修法,到投信公司發展股票、債券、大宗物資等多元化商品,ETF在台灣資本市場有亮眼成績單,在整個亞洲市場中僅次於日本,和香港、韓國並駕齊驅,尤其這幾年來規模由2兆元增至3兆元,受益人從200多萬人增至600多萬人。

另外,ETF具創新、多元、普惠3個特色,他希望能開展未來新頁,創新多元化商品,創立台灣更具議題的ETF,包括各種主題性、權重商品、市場整體性商品,搭配新興未來的ESG(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公司治理)低碳商品,提供多元化的投資組合。

對於媒體提問,台股何時實施T+1新制,林修銘解釋,T+1制度受到國際市場矚目,是股市的焦點之一,金管會證期局已成立T+1的工作小組,美國在明年就會實施T+1新制。

他進一步指出,但交割制度有很多層面,涉及保銀、證券商、一般投資者,有很多環節必須大家凝聚共識,也還有「一些習慣」,包括銀行之間的配合。所以T+1制度的實施需要更謹慎看待。證交所對於與國際接軌,對投資者之間的資金跟交易的安全,會有各種層面考量。

他說明,T+1是重要議題,會持續觀察,當各國實施後,會持續觀察國際趨勢發展;9月到紐約、波士頓拜訪,也會安排行程到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等機構及保銀討論T+1議題。

小檔案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