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農委會今天表示,由於蛋雞換羽作業、飼料價格偏高,經產銷討論,雞蛋產地收購價15日起調漲新台幣2元,蛋商公會告知批發價將由原本每台斤50元漲至52元,追平1年來的紀錄。

由於蛋雞青黃不接,加上飼料漲價、禽流感等因素,雞蛋「產地收購價」去年從3月每台斤36.5元,在7月漲為42.5元,創近年新高價,到了10月回跌2元,維持40.5元至今。雞蛋「批發價」隨之連動漲跌,至今是50元。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是在7日邀集蛋商和蛋農針對產銷及市況交換意見,達到漲價反映成本的共識,15日起「產地收購價」調漲2元至42.5元,追平歷史高峰。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蛋商公會有告知農委會,經產銷討論後,預計明天(13日)起雞蛋的「批發價」由每台斤50元漲2元至52元。

江文全強調,雞蛋價格還是回歸市場機制決定,目前的生產量受到春節後雞農進行部分雞群調整,產蛋雞的隻數、產蛋數量有稍微減少,且飼養成本因為飼料、原料仍在相對高檔;農委會仍會視市場情況調節供需。

江文全進一步說明,由於蛋雞近期進行換羽作業,預估會持續3週,因此評估3週後供貨量才能逐漸恢復至春節前的供應水平。

在飼料部分,江文全提到,行政院自去年起就實施大宗物資降稅措施,延續進口黃豆、小麥及玉米免徵營業稅,水泥、汽柴油減徵貨物稅,以及牛肉、奶油、奶粉、小麥等22項貨品調降關稅至今年3月底。

江文全強調,目前國際間穀物行情還是較前幾年相對偏高,但已有趨緩的趨勢;生產成本的上揚不只蛋雞面臨衝擊,整個畜牧產業都有類似的問題;農委會將視國際價格變化,進一步評估是否繼續延長減免的期間。

小檔案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