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民眾憂缺蛋潮再起,蛋價起?農業部:會調節年底供需

錢 金雞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農業部今天表示,對於雞蛋漲價,尊重市場機制,進口雞蛋會嚴格把關;針對年底雞蛋調度也做好準備,用現在的庫存進行產量調節,政府一定會把關食安,讓民眾吃得到也買得到蛋。

蛋商公會昨天表示,民眾對進口蛋有疑慮導致本土蛋需求量增,但在產蛋率未提升情況下,今天起雞蛋每台斤批發價由新台幣53元漲至55元;產地價於28日由43.5元漲至45.5元。

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提到,專案進口雞蛋是彌補國內生產量不足,目前國內生產還足以維持供需;雞蛋漲價仍尊重市場機制,但對於進口雞蛋一定會持續嚴格把關,確保民眾沒有健康疑慮。

陳駿季說,近期有人特地用不實訊息污蔑進口雞蛋,讓消費者產生疑慮,農業部也會持續與外界溝通;針對年底雞蛋調度也會做好準備,用現在的庫存進行產量調節,對於食安,政府一定會把關,讓民眾吃得到蛋也買得到蛋。

陳駿季指出,未來進口雞蛋會希望是從東南亞,如泰國,或是澳洲等,配合國內生產,能確保所有民眾都吃得到蛋。

陳駿季針對非洲豬瘟應變視察台北郵件處理中心並接受媒體聯訪。

台北市衛生局要求中央畜產會提交巴西進口蛋流向資料,市長蔣萬安日前表示,若期限未交將會開罰。

陳駿季表示,北市曾2次行文、3次與畜產會人員到現場了解雞蛋流向;北市府是要求所有標錯的巴西雞蛋要全面下架,目前畜產會掌握所有錯標的巴西雞蛋已經完全下架,同時相關資料也提供給台北市政府。

陳駿季指出,北市府並要求提供不同國家來源雞蛋的資料,畜產會會全力配合;如果北市府有查到錯標、流用的部分,相信畜產會會本於任務和職責來辦理。

陳駿季指出,目前約有260萬顆的雞蛋已經銷毀,剩下5170萬顆左右,都已儲存在畜產會的倉庫中,等待地方政府查驗完畢;現已規劃相關銷毀機制,一定會預先公告相關網站,每一批銷毀也會向外界說明,讓大家放心雞蛋的流向。

陳駿季強調,未來雞蛋銷毀會進入農業多元循環利用,最主要是以堆肥為主,基本原則是「人不能吃的,也不會進入到貓狗的飼料中」,所以目前並沒有規劃將到期的雞蛋轉為飼料。

延伸閱讀

「混蛋風暴」爭議難歇,法務部五路齊發,要求儘快查明


小檔案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