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限空令挽救台股?152檔股票10月24日平盤下禁止放空

限空令挽救台股?152檔股票10月24日平盤下禁止放空

金管會21日閃電祭出限空令,當個股跌幅達3.5%以上,次日將禁止平盤下放空,市場高度關注24日開盤限空令能否挽救台股頹勢;金管會表示將緊盯台股價量,重點關注潰散信心是否回穩。

台股21日收盤再跌逾百點,因主要類股幾近齊跌,且台股收盤跌幅重於同時間日韓等亞股跌幅,觸動金管會警戒,金管會評估投資人信心已受到動搖,當日下午閃電宣布實施有條件限空令。

21日共152檔上市櫃個股跌幅達3.5%以上,受金管會有條件限空令影響,明天(24日)平盤下將禁止放空。

金管會官員今天表示,金管會將緊盯台股價量,判斷投資人信心是否回穩,若投資人有信心,其實該漲時就應該漲、跌不會比別人深。

官員指出,先前台股已跌太多、超過其他國家,顯示投資人信心有潰散跡象,「對未來更不好」;因此金管會出手有條件限空,盼讓市場恢復正常。

官員強調,市場本身會有漲跌,金管會穩定股市用意是讓市場回歸正常漲跌、回歸基本面,而非台股基本面明明穩健、卻出現超跌;金管會後續將密切關注限空令實施後,市場潰散信心是否回歸。

今年市場黑天鵝和灰犀牛紛紛來襲,官員表示,金管會緊盯整體經濟情勢及證券市場變化,每日均持續關注不確定性因素,包含美國升息、俄烏戰爭、地緣政治、通膨及供應鏈等,美國晶片禁令影響也在關注範圍。

除了金管會限空令出鞘,美國公債殖利率自多年高點拉回,激勵美股21日勁揚,道瓊工業指數終場大漲748.97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83.47點,加上美國聯準會(Fed)強勢放鷹立場有鬆動跡象等消息面,均可能牽動台股後市表現。

官員表示,週五美股大漲,不過消息面每天都在變化,只看一天兩天無法判斷、要長期一點觀察,至於穩定措施的效果也不是看一天兩天,將持續動態關注、適時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