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台灣證券交易所今天提醒投資人,宜先設算手中股票除權息對擔保維持率的影響,以避免維持率不足,擔保品遭券商處分。

證交所透過新聞稿指出,除權息交易日之前6個營業日起,會先行設算權息值,並自擔保品價值中扣除(俗稱假除權息)。若投資人手中融資的有價證券權息較高,依規定計算整戶擔保維持率可能降低幅度較大,投資人宜留意持股部位的除權息時程。

證交所說明,現行投資人從事融資、融券交易的擔保維持率,係採每一信用帳戶的「整戶」擔保維持率合併計算,投資人如融資買進的股票遇有除權息時,為確保整戶擔保維持率達一定水準(目前為130%),依「證券商辦理有價證券買賣融資融券業務操作辦法」第53條規定,除權息交易日之前6個營業日起,會先行設算權息值,並自擔保品價值中扣除。

依前述規定計算的整戶擔保維持率如低於130%,投資人將收到證券商發出「追繳」,該追繳屬於通知程序,投資人尚無須立即繳款,但如之後未於通知送達日(T日)起兩個營業日內(T+2日)補繳,且當日(T+2日)擔保維持率仍低於130%時,則次一營業日(T+3日)擔保品將被處分。

另外,若當日(T+2日)擔保維持率回升至130%以上,可暫不處分擔保品,但之後任一營業日擔保維持率又不足,且投資人未於當日下午自動補繳者,依規定自次一營業日處分擔保品。

台股近期適逢除權息旺季,且不乏配息較高的高殖利率有價證券,證交所提醒從事信用交易的投資人,應留意信用交易融資部位除權息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