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國內疫情持續延燒,民間消費急凍,今年經濟成長也宣告「保4」落空,不過中經院學者認為,雖然經濟有放緩跡象,不過台灣通膨壓力仍大,為了打擊通膨預期,中央銀行6月還是可能升息半碼至1碼。

中央銀行預計於6月16日舉行第2季理監事會,外界關注央行升息決策面臨內需受挫與通膨的夾擊,貨幣政策是否持續緊縮。

中經院今天舉行記者會,會中也談到升息議題。中經院院長張傳章表示,雖然經濟有放緩跡象,央行應該還是會升息半碼至1碼。

張傳章分析,升息確實造成家庭的利息負擔增加,但國內物價持續上漲,雖然升息不是打通膨的唯一工具,卻是抑制通膨預期的有效手段之一。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也說,央行官員日前談話透露內部考量從鷹派轉向兼顧經濟成長,即使如此,台美利差也不適合差太多,加上央行有必要快速打擊通膨預期,央行6月升息半碼到1碼的機率不小。

王健全進一步指出,如果央行下半年持續升息,今年底或明年初利率水準達到2%,可以預見對房市將產生顯著影響,甚至止住房價上漲的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