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亞洲開發銀行(ADB)今天發布「2022年亞洲發展前景」(ADO)。由於俄烏戰爭、COVID-19疫情拖累,預計亞洲發展中經濟體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放緩;中國GDP成長率則落在5%。

亞洲開發銀行預計,亞洲發展中經濟體今年GDP成長率為5.2%,低於去年的6.9%;明年增長初估可達5.3%。俄烏戰爭、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美國聯準會(Fed)緊縮政策等,仍是未來前景的不確定性因子。

「2022年亞洲發展前景」報告指出,預計東亞今年GDP成長率為4.7%,2023年為4.5%。由於出口持續強勁,東亞地區最大經濟體中國預計今年將增長5.0%,低於去年12月時預測,且遠低於去年的8.1%,明年則將增長4.8%。南亞經濟體將在今年增長7.0%;明年為7.4%,南亞地區最大經濟體印度預計今年增長7.5%、明年增長8.0%。

報告分析,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於亞洲發展中經濟體前景構成嚴重風險,石油等大宗商品價格因為這場戰爭急劇上漲,進而影響亞洲經濟,且加劇全球金融市場的不穩定性。疫情造成的影響仍持續中,一些經濟體出現新一波病例激增。

亞洲開發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帕克(Albert Park)表示,亞洲發展中經濟體逐漸擺脫COVID-19大流行最嚴重時期,但是地緣政治、新一波疫情爆發和病毒變種的可能性都是未來前景的不確定性因子。亞洲經濟體國家必須採取措施應對這些風險,例如,盡可能使多數人完全接種COVID-19疫苗、密切監控通貨膨脹情形等。

綜合中國新聞網、人民網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3月5日在第13屆全國人大第5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設定今年GDP成長率預期目標為5.5%左右。

李克強在3月11日人大會議閉幕後記者會上坦言,中國經濟遇到了新的下行壓力和挑戰,以中國這個量級要有5.5%增量,相當於一個中等國家經濟總量,實現5.5%左右的增長,確實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