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近期傳出法商家樂福有意出售台灣家樂福,電商業者富邦媒可能是潛在買家。富邦媒董事長林啟峰今天表示,媒體報導統一有優先承購權、正在協商,「不是我要不要買的問題,是人家要不要賣給我的問題」。

林啟峰今天出席媒體交流會,當中央社記者詢問富邦媒是否會買下台灣家樂福時表示,如果第一輪買家談不成,富邦媒才有機會去談,「何況人家不一定會來找我們買」,他認為這個案子還要再觀察一段時間。

日前外媒引述知情人士說法,指法商家樂福(Carrefour)正協商將台灣家樂福事業出售給持有少數股權的統一企業,最快可能數週內有結果。

無論家樂福最後「花落誰家」,對於零售業者整併走向全通路的趨勢,林啟峰認為,富邦媒很早以前就開過實體店,包括50幾家藥妝店,也開過百貨公司,10幾年前就有虛實整合的想法,但考慮當時環境和成長動能優先順序,如果同時做虛擬和實體,公司內部資源有點力不從心,因此決定關閉實體店。

不過,林啟峰強調,這不代表富邦媒對虛實整合理想被改變,假以時日如果有機會,可以重新回到原來的想法,進行虛實整合,一切會以消費者方便性作為布建取捨。

此外,富邦媒總經理谷元宏表示,全通路概念已經在業界討論很多年,未來不會是全虛擬或全實體通路,想發展得更好一定要布局兩邊,讓用戶體驗一致且串連。

谷元宏指出,實體商店一定有進入虛擬通路的計畫,富邦媒也會思考實體商店的互補性,然而真正的作法跟時間、機運、合作夥伴都有關係,很多不見得能在檯面上討論。富邦媒在電商虛擬通路已紮下基礎,對於任何合作可能、或能產生綜效的機會都願意評估。

谷元宏表示,電商產業有「大者恆大」效應,反應在富邦媒去年成績上。富邦媒成為台灣電商龍頭後,下一個目標是做到台灣ESG(環保、社會責任、公司治理)綠色電商第1名。

谷元宏說,快速到貨服務的背後,其實是最後一哩路比較短,比較環保,每個貨品不需要運送太久,因此富邦媒持續推動短鏈物流布局,衛星倉預計從去年30座增加到今年50座。

富邦媒2021年全台灣主倉、物流中心、衛星倉總數已達44座,預計今年增加至69座。南部物流中心規劃今年4月上樑,最快明年完工啟用。

在快速配送服務上,富邦媒去年在台北、新北等都會區提供最快5小時到貨,今年目標縮短至3小時。富邦媒旗下富昇物流也持續擴大配送車隊,運能占比將從2021年17%提升到2022年20%。

因認列南部物流中心建造相關費用及中部物流中心土地成本,富邦媒去年資本支出達新台幣43.17億元,今年規劃約38.59億元,主要用於建造中部物流中心及投資IT設備、倉儲。

由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帶動宅經濟商機,富邦媒2021年度歸屬於母公司稅後淨利約新台幣32.8億元、年增68.8%;每股盈餘18.02元,創歷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