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防疫封鎖打擊需求!NYMEX原油下跌3%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2月原油期貨12月20日收盤下跌2.11美元或3%成為每桶68.61美元,因擔心新冠變異毒株奧密克戎(Omicron)阻礙經濟復甦與需求的影響,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近月布蘭特原油下跌2美元或2.7%成為每桶71.52美元。

荷蘭宣佈在聖誕和新年期間執行嚴厲的封鎖措施,出售非必需品的商店、酒吧、健身房、理髮店以及其它公共場所將關閉至1月14日;家庭訪客數量被限制在兩人,假期最多四人。英國衛生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表示,不排除在聖誕節前實施進一步防疫措施的可能性。美國總統拜登將於21日針對疫情發表談話,可能宣布新的防疫措施。

俄羅斯第二大石油公司盧克石油公司(Lukoil)副董事長費頓(Leonid Fedun)12月17日表示,他認為OPEC+明年1月的會議仍然會維持每月增產40萬桶/日的政策不變,因市場的情況並沒有出現明顯的變化。普氏分析的報告則是預期OPEC+明年1月將會凍結2月份的增產,因Omicron導致市場的需求萎縮的影響。費頓並預期2022年的油價將介於每桶60-80美元之間。

俄羅斯天然氣工業石油公司(Gazprom Neft)執行長杜尤科夫(Alexander Dyukov)12月17日表示,他仍然警惕2022年國際油市過熱的風險,該公司也積極努力增加備用產能,希望在需要的時候為石油市場增加供應。

杜尤科夫表示,理論上,國際油市的震盪可能會更大,但石油輸出國組織及俄羅斯等產油盟國(OPEC+)的努力有助於石油市場的穩定,他個人特別警惕油市的過熱以及油價的過度上漲,因這可能會影響到全球的經濟與需求。

杜尤科夫表示,目前還沒有必要因為Omicron而改變OPEC+既定的增產步調,因國際油市的庫存充裕,一旦需求超過供給也能夠充分滿足;OPEC+的生產政策具有彈性,但也沒有必要每週變動。OPEC+本月決定1月份繼續維持每月增產40萬桶/日的生產協議。

杜尤科夫認為,長期油價的合理價格應是在每桶50-65美元區間。他指出,儘管當前油價較為波動,但已經足以激勵OPEC+以外的生產商提高產量,最終也會因為生產過剩而令油價重新回跌。紐約原油期貨12月17日收盤為每桶70.72美元,今年以來累計仍上漲45.8%。

杜尤科夫表示,俄羅斯與OPEC當前的生產協議在2022年結束之後仍然有可能繼續合作,因石油市場有太多的影響因素,許多的不確定性都難以預測,有時一場完美的風暴就會導致市場的大幅震盪,而OPEC+的合作可以幫助市場的穩定。

杜尤科夫表示,2022年該公司具備增產10%的能力,而該公司的年度預算是以較保守的每桶50美元油價作為基礎。該公司上月表示,其2021年產量有望超過1億桶油當量,或相當於每日200萬桶油當量。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