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台灣投資人就愛高股息,富邦特選高股息ETF主打全新的滾動式篩選邏輯與高配息率,開募一週募集逾新台幣150億元,今天獲准成立,預計12月22日掛牌上市。

富邦特選高股息ETF經理人楊邦珩表示,統計台灣全部1700多檔的上市、櫃股票最近10年的含息累積總報酬表現,其中現金股息率排序最高的前20%個股,高出股息率最低的20%個股逾100%,高股息因子在台股市場對總報酬有顯著正向貢獻。

富邦特選高股息ETF追蹤的「特選臺灣高股息30指數」,採用公司實際公告現金股利發放金額或最新財報等資訊計算,以指數化投資的方式,透過一籃子股票高度參與高股息個股的行情表現。此外,成分股調整考慮個股除息日,藉由滾動式成分股調整方式,掌握台股市場中眾多高股息的股票。

不過楊邦珩提醒,同一個股市因子,在不同市場,其效性或報酬表現可能呈現大幅差異。高股息因子在台股市場有效,在其他市場並不見得存在同樣的效果,可能受每個市場的背景特性或法規制度不同所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