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在COVID-19疫情風暴下,各國政府大舉紓困,全球進入低利時代,為實體資產帶來利多,不動產價格強勢走揚。不過,從最新數據來看,由於房市天價行情讓不少買家望而卻步,美國房價漲幅略有放緩,但多頭格局依舊不變。

CNN、CNBC等外媒報導,根據標普道瓊公司(S&P Dow Jones Indices)11月30日公佈的數據,2021年9月標普CoreLogic Case-Shiller全國房價指數較去年同期勁揚19.5%,但在走勢方面出現放緩趨勢,略遜於上月19.8%。

截至9月底為止,標普CoreLogic Case-Shiller 10大主要城市房價指數年增17.8%,低於8月的18.6%;20大主要城市房價指數上漲19.1%,同樣低於8月的19.6%,且不及《華爾街日報》調查所預期的19.3%,20大城市中有14個城市的房價增長趨緩。

其中,9月房價漲幅依舊以鳳凰城(Phoenix)最高,年增33.1%,連續28個月高居冠軍,其次是佛州坦帕(Tampa)和邁阿密(Miami),分別攀升27.7%、25.2%。

報導指出,近期美國房價上漲放緩,但待售餘屋量稀缺,加上房市熱激發投資買盤,使得房價難跌,出現崩盤的可能性不高。現階段而言,供需基本面仍是重要支撐,足以帶動房價續處高原期。

房價漲幅走緩的另一因素是房貸利率開始上升。根據美國房貸機構房地美(Freddie Mac)的數據,今年9月底,房貸市場主流30年期固定利率房貸(30-Yr fixed-rate mortgage)平均利率突破3%大關,從9月初的2.87%升至3.01%,導致賣方較難大膽開高價。

全美不動產仲介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NAR)日前公佈,10月成屋價格中位數較去年同期上漲13.1%,達到353,900美元,連續116個月呈現上揚。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2021年截至11月30日,iShares美國房屋建築業ETF(ITB.US)累計跳漲35.44%;SPDR S&P房屋建築商指數基金ETF(XHB.US)勁揚39.35%;Invesco Dynamic建築營造業ETF(PKB.US)上漲25.24%。

相較之下,大盤標普500指數年初以來漲幅為21.5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