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迎接升息環境,法人看好「三大資產」有抗震力!

迎接升息環境,法人看好「三大資產」有抗震力!

國際商品價格大漲,各國物價指數頻頻創高,美國聯準會(Fed)可能在明年升息。法人指出,過去利率走升環境下,實質資產、REITs及金融股表現較佳,投資人可考慮納入投資配置。

受到商品價格大漲、各國經濟解封後的需求增加、供應鏈吃緊及勞動力短缺等衝擊,主要國家面臨的通膨壓力升高,聯準會宣布11月起縮減購債,美國10月CPI年增率達6.2%,創下31年來紀錄。

元大投信表示,隨全球經濟重回正軌,但供需失衡問題尚未緩解,全球高通膨引發的升息浪潮恐無法避免,目前率先由新興國家預備調整利率。高盛預測,美國最快在2022年中也會升息,投資人應重新檢視投資組合,以具有購買保護力、分散風險、兼顧成長潛力的標準做篩選。

根據彭博資訊、布魯克菲爾德資產管理資料,過去2004、2005、2007、2011年度的通膨率大於3%及利率上升階段,期間實質資產範疇的商品原物料、基礎建設、公用事業及黃金等表現相對領先,全球股票和債券報酬率相對落後。

台股方面,法人表示,觀察台股加權指數2004年溫和上漲,當年度漲幅4.2%,證交所金融保險指數上漲20%,表現相對領先;而今年以來,各國貨幣政策逐步轉向緊縮,至11月11日加權指數累積上漲18.4%,金融保險指數漲幅則達到25.5%。

法人指出,實質資產指直接或衍生自「實質資產」項目的投資,包括商品、原物料、REITs、基礎建設及公用事業等,這些資產本身有形,並具備投資價值,例如能源公司、電信公司等。

保德信投信則看好高收益債市,根據統計,高收益債市在通膨環境中表現相對突出,且在通膨上升階段,不論是通膨水準高於或低於平均值,歷年的平均報酬都能繳出2.2%至3.2%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