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晶片荒未解,美國要求台積電等業者繳交商業機密,台積電大股東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說,董事會一季一次,也許台積電會在下次董事會提出相關說明,國發會在不影響保密協定前提下,如果有需要,再配合對外說明。

南韓財經媒體BusinessKorea報導,美國政府要求台積電、三星電子、SK海力士和英特爾等晶片製造商在11月8日提交客戶名單、庫存狀態和未來的生產計畫等機密資料,以找出造成全球晶片短缺的原因。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邀請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龔明鑫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林岱樺、蔡易餘、國民黨立委曾銘宗等,均對此議題提出關切。

龔明鑫表示,國家發展基金現在仍持有台積電逾6%股權,他本身是國發基金的法人代表,也擔任台積電董事,關於比較重要的法規、法遵,會在董事會做一些說明,但董事會是一季一次,也許在下次董事會中,台積電會提出相關說明,但現在他還無法對此做出說明。

不過,龔明鑫表示,國發基金是台積電的大股東,從國發會的角度而言,會維護大股東權益,在董事會中,就爭取、保障國發基金的利益發言,但產業、法規方面,則與經濟部有關。

龔明鑫指出,因為每個股東都有簽訂保密協定,在不影響保密協定情況下,如果需要國發會對外說明,也許將來再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