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過去兩週以來,美國的入境航運20呎櫃運量指數(Inbound Ocean TEUs Volume Index, IOTI)激增40%,暗示本波運能吃緊的循環恐怕尚未觸頂。

FreightWaves 28日報導,航運20呎櫃運量指數(Ocean TEUs Volume Index)代表的是貨櫃航運業者每日接獲的20呎標準貨櫃(TEU)訂單量。這項指數是以2019年1月1日的100點為基準,並以10天移動平均值計算。如今指數飆升至222點,暗示從2019年1月1日起至2021年8月26日(以離港日計算)為止,訂單量激增222%之多。

報導直指,IOTI過去兩週激增40%,為早春以來最為強勁的增幅(圖見此),打破4月底至今的緩降趨勢。

報導稱,這至少暗示當前循環會延續下去,今年秋季可能將再現一波吃緊現象。

空運近來也變貴

The Loadstar 8月16日報導,Scan Global Logistics亞洲區執行長Rickard Ingvarsson直指,南京祿口國際機場8月關閉後,中國狀況就惡化了,上海、北京、廣州及天津全都因為嚴格的檢疫措施備受打擊。「這導致大量地勤人員辭職,設備也陷短缺。」

Ingvarsson指出,過去兩週,運至美國的空運費率每公斤跳漲1.5~3美元,運至歐洲的費率則跳漲0.7~1.5美元/公斤。許多美國機場的壅塞情況相當嚴重,以洛杉磯、芝加哥與紐約機場為最。

Ingvarsson表示,「電子商務及高科技巨擘已著手準備全新產品(例如新款iPhone、筆電及Playstation 5),聽說業者已包下100架專機作為產品發布之用。」他認為,「航班、地勤人員充滿不確定性,再加上需求增溫,可能會將公開市場的費率推升至超高水位——泛太平洋航線的供需差距最嚴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