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股即便刷新歷史新高紀錄,投資人最近幾週卻轉趨保守,8月持續增加現金部位。分析人士認為,這暗示新一波投資金潮可能即將湧現。

Business Insider 25日報導,Fundstrat Global Advisors經營夥伴Tom Lee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根據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的資料,機構投資者、散戶分別在過去五週、三週期間自美股抽回大量現金。Lee報告稱,「投資人自風險資產抽回資金的速度,創下一年多以來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今(2021)年至8月25日為止,標準普爾500指數已第51度寫下歷史收盤新高紀錄。據路透社調查,分析師普遍預測,到了今年底,美股可能會維持區間震盪,預測標普500年底變化不大,主因經濟復甦、企業盈餘成長逐漸失去動能。

然而,Lee認為,投資人抽回的現金,可望在市場甩脫悲觀氣氛後重新投入。若股市走多型態維持不變,最近幾週的恐慌氣氛將是不錯買進機會。

Lee指出,雖然整體指數振幅不大,無法看出投資人是否恐慌,但「VIX」指數短暫跳高、卻可從中窺知不安情緒。另外,美國散戶投資人協會(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Individual Investors;AAII)調查顯示,散戶多空比例的差距創2020年10月以來新低,也暗示投資人信心逐漸動搖。

Lee表示,「Delta變種病毒肆虐、聯準會(Fed)討論削減資產收購行動,顯然讓投資人備感焦慮。」然而,在AAII暗示散戶感到恐慌之際買進股票,總是能得到補償。他相信,Delta掀起疫情、通膨壓力上升、消費者信心近來崩潰的現象都是暫時的,股市仍看多、尤其是經濟重啟受惠股。

LPL Financial市場策略長Ryan Detrick 25日在官方部落格指出,統計顯示,年初至8月為止標普500至少30度寫下歷史收盤新高的年份,9~12月的平均報酬為4.7%、表現優於所有年份的3.6%。其中,1987年是唯一一個年初至8月底超過30次創歷史新高,9~12月報酬卻為負值的年份。(統計圖表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 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